20090119自由時報   日社團 發起台灣正名運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9自由時報   

〔中央社東京十八日電〕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為主的幾個民間團體今天在東京舉行「台灣正名」發起大會,要求日法務省不要在旅日台灣人的外國人登錄證明書(身分證)國籍欄寫「中國」兩字。

籲勿將旅日台灣人列為中國籍

這場「台灣正名」發起大會的主辦人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小田村四郎、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電子雜誌「台灣之聲」總編輯林建良。該大會下午在東京的靖國會館舉行,有近二百人與會。

日本李友會的事務局長柚原正敬表示,法務省的入國管理局(境管局)對於住在日本的台灣人所發出的外國人登錄證明書(簡稱「外登」)、駕照等證照,在國籍欄中,將台灣人的國籍寫成是中國,這是以「錯誤的法律方式」強將台灣人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嚴重損及台灣人的尊嚴及人權。

二○○一年起就積極要求法務省要為台灣人「正名」的林建良,舉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創下史上最高票房紀錄一事說,台灣人對日本人有很深的感情,但日本卻是世界上唯一將台灣人的國籍列為「中國」的國家,這讓他難以理解。

他認為,中國是天天想侵略台灣的最大敵國,日本政府不應將台灣人的國籍寫成是中國。

他說,前年十一月,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日的馬英九,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的記者會被問到這問題時,也說:「應該處理。」

嚴重損及台灣人的尊嚴及人權

永山英樹表示,法務省顧慮到中國的感受,對於台灣問題都不敢吭聲。「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說法是中國的政治宣傳,日本政府不應承認。

眾議員西村慎吾發傳真文表示,發起這場「台灣正名」運動是好事,他認為台灣與中國,在歷史、文化、國家認同、政治制度上都不一樣,應正視台灣人的尊嚴,並珍惜台日之間的連帶關係。

大會最後由「在日台灣婦女會」副會長張信惠唸決議文。決議文指出,旅日台灣人的國籍被登記為「中國」,嚴重損及台灣人的尊嚴,讓台灣人承受恥辱、受到誤解的情況,這在日常生活中也造成阻礙,強烈抗議法務省的這項措施。

主辦單位除了呼籲各界在網路上連署,有時在車站前廣場擺設連署站。第一階段的連署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截止日是本月廿日,已收到將近六千人的連署,將擇日向法務大臣森英介提出。

旅日台灣人在日本須辦理「外登」,並隨身攜帶,但駐日的外交人員不需辦理。在區公所辦理外登時,先填寫文件,表格上的國籍欄,不論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證件發下來,上面國籍仍是印著「中國」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