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自由時報   扁出新書 流彈橫掃謝蘇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0自由時報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針對扁案召開準備程序庭,法院外施明德的前妻陳麗珠帶著陳前總統的新書「台灣的十字架」,聲稱要來賣書。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獄中著作「台灣的十字架」昨上架,在本書手稿中,綠營天王游錫堃、謝長廷與蘇貞昌等人都被扁的流彈波及,雖然新書出版已作修改,仍可看出扁「虧」天王的意味,民進黨一位要角昨直言,扁對黨內天王流彈四射的作法相當不智。

陳水扁辦公室今將舉行新書發表會,扁在書中提及當年與謝長廷的長扁之爭,暗示謝長廷每次爭輸,就說成是讓,並質疑謝在去年切割立委選舉、切割行政團隊、切割總統,扁還透露二○○三年他挑選連任副手時,有次在高雄與謝單獨聚會,謝對他說:「不是我,也不能有蘇(貞昌)就好。」

謝長廷可望今天出席一項公開場合時正式回應,昨則先透過辦公室發言人張嘉玲發表聲明表示,扁新書提到黨內人士的互動,完全不是事實,但體諒扁現在的心情,只要對扁有幫助的地方,都不會計較,也不在乎,希望阿扁應好好用心在自己的司法案件上,比較重要。

張嘉玲強調,總統大選已底定,謝已負起敗選責任,現在應該真心檢討,檢討自己就可以了。

扁在書中也披露我與聖露西亞的建交案,一波三折,強調兩岸的外交戰,建交了隨時會生變,但蘇貞昌在黨內初選時突然宣布聖國將與台灣建交,扁披露這件事,被視為有酸蘇貞昌的意味。

但親蘇人士則說,當初其實是扁授意蘇宣布的,雖然整個建交案,扁說的多數應是事實,但當事人的感受有所不同。

對游錫堃,扁則有褒也有貶,他意有所指地說:「如果游放棄角逐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扮演主席桶箍的角色,抬轎而不想坐轎,二○○八年的選舉結果可能會不一樣也不一定。」不過,他仍肯定游對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並稱游是他八年總統任內,貢獻最大的院長。

扁並在書中倡議二○一二年發動拒統公投,他還草擬了兩個這項公投題目的草案,建議交由今年二二八台灣建國會議討論,他強調:「我們不但要讓拒統公投過關,更要贏得二○一二年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