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自由時報   速審速結,馬上槍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0自由時報   


陳前總統涉及的所謂「四大弊案」,從藍營的口誅筆伐、特偵組的收押起訴,到地院開庭時的檢辯攻防,無一不牽動國人的敏感神經。身心俱疲的陳前總統,面對司法的「凌遲」,不禁感慨,不如建議馬總統,把他槍決算了,誠可謂「哀莫大於心死」。

阿扁的心聲,藍營「聽到了」,還非常「受用」。果不其然,有藍營的北市議員,在政論節目中便鼓吹「速審速結」,希望將阿扁早日繩之以法,以弭社會紛爭。如果,咱們的法官也抱持這種心態,在證據不充分的情況下草率「速審速結」,只能坐實「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老掉牙的笑話。

如果,「速審速結,馬上槍決」能安民心的話,那麼,新威權、新白色恐怖,已在國人的默許下形塑成功了。

(作者蔡賢成 為前新聞工作者)

 


囂張藍教 不准別人賣書

法庭內正審理阿扁涉罪案件,庭外依舊挺扁反扁的抗爭不斷,電視上突然看到一場混亂的爭吵場面,竟然是因為幾名深藍反扁女士狂聲叫囂不准賣阿扁新書《台灣的十字架》所引發。從什麼時候開始,街頭不准賣書?

如果任意設攤,自然有警察出面取締,如果書籍內容違法,自然有檢調偵查,一般民眾怎有權禁止別人賣書?難道這些人的腦子裡裝的全是「唯我獨尊」的威權意識?或是置阿扁於死地的仇恨思想?我默默地思考。

原來從上揚唱片行被禁歌,強拉下鐵門的那一刻起;從警察強行進入飯店房間扯下中華民國國旗的那一刻起;從三立採訪記者不分青紅皂白被打得遍體鱗傷的那一刻起;從穿不同於一般品味的「勿通匪類」衣服被盤問的那一刻起…,凡屬於台灣人認為理所當然的人權,已經快速倒退的在流失了,在藍媒藍營的淫威氣焰下,明天,台灣人還能剩下什麼?

(作者 簡麗雲 為家管,鶯歌鎮民)

 


何不公開轉播?

台北地方法院昨日開庭審理陳前總統的案件,我原本打算去旁聽,卻與很多民眾一樣不得其門而入,法院表示要事先「上網」登記,再由電腦抽籤才能進場旁聽。

但是昨天地院外面,挺扁、反扁民眾聚集,都很關心開庭審理的過程,卻不得其門而入。實在不知道台北地院在怕什麼?與其讓關心本案的民眾在場外聚集而可能發生衝突,何不公開轉播?法官只要依法公平審判,就不用擔心相貌曝光。

台灣已經是成熟的民主法治社會,民眾多能理性看待司法,沒有必要為了掩護個別法官在開庭時的言行而耗費社會成本,出動大批警力維持場外秩序?況且,像我這般不會「上網」的白髮老人,難道就注定被拒於門外嗎?

(作者黃慶林  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