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自由時報   我有話要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1自由時報   


我爸爸在新書中所提到的長扁之爭的一些小秘辛,雖然這些對我而言是從小耳熟能詳的事,但是對於至今似乎變成了一個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我心中還是有些感慨和不平。

我爸爸說的絕對是事實,但是說得太晚了,在如今,當事者可以切割得一乾二淨,以謀取政治利益,誰會去在乎一個落難的前總統說什麼?要說的話,早該在執政、最有權力時說。但是我能充分明白我爸爸心裡的那份不平,就如另外兩件事,我爸爸一直交代我不能說,但是如果死都不能瞑目了,何妨把真相白紙黑字留下來,否則秘密帶到黃土下又能跟誰說。

其一,二○○八年大選時,謝長廷有一次突然打電話給我爸爸,說他小中風,但是因為怕影響選舉不敢就醫,之後他閉關一陣子,謊稱是腳傷,但是算他運氣好,之後除了一腳比較無力,還算能欺瞞過去,但總是體力有限,選舉有氣無力,事後回想,若非當時一己之私,讓位給蘇貞昌選,民進黨雖敗,也不至於敗得一敗塗地,不過我見事後當事人在電視專訪時,也是信誓旦旦的說自己身體絕無異樣,這真是讓我感慨萬千。

其二,當時我提到黨內選舉誰沒有拿我爸的錢,之後一直有人信誓旦旦的說一分錢未取,諸如此類的話,真是讓我把這些人徹底的看輕了,簡言之,就是我爸捐的錢超過政治獻金上限,拿錢的人也沒有如實申報,恐怕結餘的錢,更不知放到何處去,所以只好紛紛發誓,一毛未拿。

當年民進黨有個競選廣告,讓我每每看到都很感動,是美麗島時代,一個個入監人的身影,和一張所有辯護律師的照片,當年是個黑暗的年代,但是大家還有理想,有夢想。不像現在大家為了脫罪,為了掩飾自身的錯,紛紛說謊,編故事,拋棄理想,出賣靈魂。

我不曾被關過,我無法了解人為了怕被關而不惜出賣自己的那種心理,但是我希望我爸爸,「儘管前路很黑暗,我希望你不要忘了最初的理想,那也是我們家裡因你從政所帶來的種種挫折,還能堅持走下去的力量,在我心裡,永遠以你為傲。」

(作者陳幸妤 為牙醫師,前總統陳水扁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