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自由時報   官方聲稱數據成長…/美學者:中國經濟早陷衰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4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因為準確預測金融危機而聞名全球的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羅賓尼(Nouriel Roubini)週四表示,雖然中國政府聲稱經濟成長數據有所增加,惟其經濟早已陷入衰退;他並認為在中國需求萎縮下,今年全球股市還會再跌二十%。

中國週四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六.八%,遠低於第三季的九.○%。羅賓尼指出,「中國慣於操作官方數據,因此當該國具高度誤導性質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放緩,其實經濟早已陷入大幅衰退。」

羅賓尼指出,和美國及西歐不同,中國測量經濟成長的GDP數據只用來和上年同期相比,而不和前三個月作比較。此一根據年增率所得之數據,無法掌握去年第四季該國經濟衰退的情況,因為該國前幾季的經濟成長率如此之高。

羅賓尼強調,中國電力生產下滑,加上製造業萎縮,顯示經濟正在收縮。該國產能投資過剩,造成全球供應過剩,「這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彭博資料顯示,中國去年十月電力生產比上年同期下跌約三%,為二○○二年二月以來首度下滑,十一月又比上年同期減少逾七%。中國在全球經濟衰退惡化,減少市場對該國玩具、衣物和電子產品的需求下,去年十二月出口衰退二.八%,也創下近十年來最大降幅。

羅賓尼認為,「隨著二○○七年貢獻全球經濟成長十九.五%的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需求萎縮,全球股市今年將再跌二十%。」

他的看法和法國興業銀行全球分析師愛德華相同。愛德華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將影響工業、能源以及原物料企業的獲利,引發新興國家和已開發國家股市大跌,並可能造成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大跌四十%到五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