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自由時報   迷信中國牌 十八般武藝也沒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5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特稿

面對全球經濟景氣衰退的衝擊,馬政府大筆舉債發放消費券、推動擴大公共建設,並藉由減稅、降息來刺激景氣,同時提出多項短期、中長期的促進就業措施,可謂使出了「十八般武藝」來拚經濟救失業,但只要馬政府繼續迷信中國牌的救經濟藥方,結果將是「飲鴆止渴」。

在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已產生高風險的情況下,馬政府仍力促開放兩岸經貿的限制措施,諸如「放寬赴中國投資金額上限及簡化審查程序」、「適度開放陸資投資國內股市」等,無視其產生導致台灣產業空洞化及對就業問題的衝擊。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尤其中國與香港已占台灣出口總值的三十六%,一旦中國經濟出問題,台灣勢必被拖累,而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存度居高不下,更讓台灣須仰中國鼻息。當台灣操之在己的籌碼加速流失時,中國將可對台灣予取予求,反而擴大台灣的生存危機。

馬政府寄望陸客來台觀光每日三千人的政策目標,卻徒留笑柄;兩岸大三通的經濟效益,同樣是馬政府對中國的期待值遠高於中國對台灣;即使是台灣積極研議開放中資投資台灣房地產案,在中國為救自身房市景氣而自顧不暇的情況下,馬政府期待這帖藥方來救台灣房市,實在是一廂情願。

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政府將目標訂在二點五%,並力保失業率在四點五%以下,不管是衝刺經濟成長率與控管失業率,對馬政府來說,都是高難度的挑戰,因為真要擴大拚經濟成果,就必須導入正軌,不能再迷信中國牌的救經濟藥方,否則一旦病入膏肓,悔之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