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自由時報   小英許心願,牛轉綠形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8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特稿

學者出身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形象清新,具有都會、現代化的特質,與草莽、陽剛的民進黨傳統形象恰好互補,她為民進黨注入一股清新的氣息,但與黨的基層仍在磨合期,蔡英文今年如何改造民進黨,讓黨重新站起,備受矚目。

思路清晰,談話不溫不火,許多人對蔡英文的第一印象是,她很不像民進黨傳統政治人物,其實,蔡英文一直有濃厚的學者性格,讀法律出身的她,分析問題冷靜而有條理,許多時候,她發表時事評論,像是蔡教授在評論政治。

不過,身為最大反對黨主席,面對與馬政府第一線作戰時,群眾要的是簡而易懂的政治語言。在黨內及基層的要求下,蔡英文對馬政府的抨擊逐漸加溫,也不斷調整步伐以適應角色轉換,事實上,以蔡英文的性格,當她直指要靠馬英九總統解決台灣當前問題是「不可期待」時,對她而言,已是對馬英九很重的批判。

歷任國安會諮委、陸委會主委與行政院副院長,由政務官轉進民進黨主席職務,蔡英文坦言接任民進黨黨魁,是她工作生涯中風險最大的職位,不確定性與挑戰,恐怕也最多。

民進黨去年遭逢立委與總統大選的連番挫敗,黨的氣勢跌落空前谷底,接任黨魁,蔡英文形同在廢墟中重建民進黨,她首先背負黨的沈重負債,為了替黨還債,她成功發動小額募款與各地募款餐會,逐漸紓緩財務困難,也使黨中央免於大幅裁員的危機。

注入都會形象

蔡英文形象佳,外界對她接任民進黨主席普遍有較高期待,希望蔡英文的形象可替民進黨吸取中間選票,她自己也期盼能夠因為她及民進黨團隊,讓民進黨看起來是比較「都會」的政黨,因為雖然在黨的發展過程中,是屬於草根的、基層的,但蔡英文仍認為民進黨一開始其實是中產階級的都會黨。

行動年 將結合社會力

面對新的一年,蔡英文要結合社會力,開放社會各界參與改造民進黨,鑑於馬政府執政引發的主權、人權及經濟等危機,今年對蔡英文等民進黨人士來說,是個行動年,但蔡英文的個人支持度遠超過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未來她改造民進黨的關鍵,在於如何把個人支持度轉化為對民進黨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