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自由時報   控管新聞 中媒「封口費」盛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9自由時報   

遮掩弊案災禍 有錢好辦

記者蘇永耀/專題報導

中國號稱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但國家自由度在全球一直敬陪末座。其中,新聞不自由更導致許多光怪陸離現象。例如近年盛行給媒體「封口費」,便被外界認為是因長期對新聞的管制與壟斷,而滋生腐敗的結果。

陸委會在最新一期「大陸工作簡報」便提出相關觀察。指出中國社會因「紅包文化」盛行,許多原本窒礙之事,有金錢發揮作用,也都變成可行。為避免負面消息登上媒體,中國媒體與記者常收到錢財餽贈,避免弊案或災難曝光。

陸委會也整理出許多已被發現的事例。

像二○○六年五月河南汝州兩個煤礦先後發生災變,死亡人數五十七人,現場二十餘名記者,不是去採訪,而是去領「一千元封口費」。中國雖各地礦難頻頻,但除官方包庇外,礦方屢以金錢封口,使瞞報虛報屢禁不絕。

另外,二○○八年七月在河北蔚縣李家灣礦井發生爆炸事件,三十五名礦工死亡。雖然在中國屬於特大事件,但因礦主共發放兩千萬元人民幣的「封口費」給媒體,讓事件一度被封鎖達八十五天。

同樣在去年九月山西霍寶幹河煤礦發生礦工死亡事故,被網路貼文揭露後,居然有兩百多名來自各地的所謂媒體記者聚集在煤礦辦公大樓,排隊領取「封口費」。由於假造報導太過離譜,在網路上哄傳一時,導致官方下令嚴處。

陸委會觀察指出,由於近年中國官方比較重視生產安全問題,對發生事故的企業施以停產、重組的嚴厲處分,相關官員也遭連帶懲處;如此反而造成媒體操作空間,封口費成為記者最大外快來源。

例如去年三鹿公司在「毒奶」事件爆發後,曾試圖花三百萬元人民幣,要求揭發此事的「百度網」刪除相關消息。

丐幫、刪稿記者 應運而生

陸委會報告並提到,因為有利可圖,「封口費」還衍生出所謂新聞丐幫的「假記者」現象。之前山西礦難頻生,只要有人自稱記者,礦主立即發放封口費。甚至因為網路媒體普遍,某些假記者還自建網站、自封媒體人,威脅企業主不給錢就上網貼新聞。

奇特的是,中國還發展出另外一群網路「記者」,專門收錢幫企業刪除網上負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