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自由時報   美國防部長:能擊敗入侵台海敵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9自由時報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今天在國會聽證會指出,以目前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事,要再應付其它地區軍事衝突會有壓力,但他們有能力擊敗任何地區入侵的敵人,「無論是在波斯灣、朝鮮半島、或是台灣海峽」。(美聯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今天在國會聽證會指出,以目前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事,要再應付其它地區軍事衝突會有壓力,但他們有能力擊敗任何地區入侵的敵人,「無論是在波斯灣、朝鮮半島、或是台灣海峽」。

中國軍事現代化 可能威脅美與盟邦

他指出,中國軍事現代化是全面性的,尤其在網路作戰、反衛星、反空中與反艦武器,還有潛艦、彈道飛彈等方面的能力,可能威脅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作為以及對盟邦的協助。

蓋茲已獲歐巴瑪總統留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了蓋茲的任命聽證會。蓋茲在回答議員問題時說,美國必須完成關島、琉球和韓國的重新部署。配合喬治華盛頓號核子動力航母在日本的前置部署,美國的部隊、尤其是海空軍已有一些項目在進行,用來反制中國科技可能對美國航母造成的威脅,他們有能力應付未來中國可見的威脅。

雖然蓋茲認為,中國全方位的軍事現代化會影響到美國和亞太盟邦,但美中安全關係近來已有一些進展,去年他啟動了直通中國國防部長的軍事電話熱線,雙方軍事交流持續,兩國也開始舉行戰略對話,以幫助雙方了解彼此的意圖,並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誤判。

蓋茲強調,美軍必須維持嚇阻的能力,以及於必要時能因應各種挑戰的軍力。他說,考量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地的戰事,美國當前要進行另一項大型軍事行動將有極大壓力,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美國都已部署充裕且尚未運用的海空戰力,有能力擊敗任何進行侵略行動的敵人。

但他也表示,儘管不能忽視這些危機情勢發生的可能性,但在短期至中期仍屬可掌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