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自由時報   蔣介石回電:余置之不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2自由時報   

昨日本版李筱峰專欄寫到「中國說謊文化」,其中蔣渭川與陳儀談話內容,尤令本人讀來心有戚戚焉,茲再提供先祖父蔣渭川先生手稿數言,以饗讀者「知」的權利。

蔣渭川:「我有一點的不安憂慮,昨夜已對張團長說過,而張團長願將其頭顱保證請我安心,剛才長官也說明保證絕無此事。但這數日來,有許多民眾,也有由國內回台的本省人、外省朋友等,對我講我百分之百會被你欺騙,眾說長官你在福建主政時,常用欺瞞辦法捕殺,甚至屠殺百姓,藉以保持政治生命的延長……,說你一面請我會談、遷延時間,一面對中央虛偽報告,等大兵開到時就忘了一切承諾,慣行在福建主政時的殘酷手段……」

之後才有陳儀再三指天立誓的表現。這是一九四七年三月五日的談判,先祖父兩次不客氣地提到陳儀在福建的所作所為,顯見台灣人並不是沒有戒心地全然相信陳儀。因此,先祖父當天就以「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的名義,從美國在台領事館拍發電報給在南京的美國大使館,請轉知蔣介石:「此非民變……,是人民反貪官污吏,請萬勿派兵……」

先祖父電文確實傳到了,但蔣介石同時也收到陳儀請兵的要求,蔣介石還特地回電給陳儀,說「有台灣人團體來電要我萬勿派兵,但『余置之不理』!」六日,第二十一師出發到了海上;八日登陸,濫殺開始;十日,台灣本土菁英紛紛莫名其妙地被捕、被殺、失蹤……,民眾也難逃被屠殺的命運。

這裡所寫的,都有電文佐證,自從一九八七年解嚴以來,民間和政府已經做了很多功課,交出了很多成績,越來越多可供研究的史料,分析社會背景和文化落差、濫權者的殘暴,一個時代悲劇其實已經相當清晰。
(作者蔣理容 為音樂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