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自由時報   政府不讓你知道的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4自由時報   


馬政府說,如果不跟中國簽ECFA或CECA,我們的出口產品競爭力會競低。但我國半數出口品是電子資訊產品,這些產品因為各國已簽資訊產品免稅協定(ITA)而免關稅,因此不受其他國家之自由貿易協定等區域合作的排擠。我國對東亞國家的其他出口品,也多是供各國外銷使用的原料和零組件,而各國都有外銷退稅的措施,因此實際上等於進口免稅。把這些不受影響的產品剔除之後,東協加三雖然會對我國造成一些傷害,但據學術機構所做的估計,傷害僅小於GDP的○.二%,並不會使台灣經濟遭到重擊,更不會因此而不能發展或被邊緣化。

經貿開放及合作一定有利有弊,現在馬政府在論述ECFA或CECA時,也和推動其他對中國開放的政策一樣,都是誇大其利而隱匿其弊。例如,馬總統一再說直航可以使台灣農產品更方便銷往中國,但卻故意不談中國農產品也更容易賣來台灣;因此在直航之後,中國農產品由於低價的緣故,賣來台灣的數量,竟比我們賣去中國的高出五倍以上,台灣農民反而失去更多生意。這次在ECFA或CECA議題上,馬政府更是變本加厲。

馬政府官員及其他人士說和中國簽ECFA或CECA可以吸引跨國企業來台投資;這種話在他們主張放寬對中國投資及直航時也都曾說過。但在這些政策一一落實後,卻仍未見預期效益,於是他們現在又說新加坡等地的產品進口至中國免徵關稅,因此我們要和中國簽ECFA或CECA,以爭取我們出口到中國免關稅來提升出口競爭力。按馬政府這種說一個謊後會用更大的謊來圓的作風,我們很懷疑等簽訂ECFA或CECA之後,他們是否又會說上海和中國用的是同一種貨幣及法令,所以我們會競爭不過上海,因此我們應該和上海用同一種貨幣和法令,這豈不等於說「兩岸要統一了」!

(作者邱仲子 為台灣智庫研究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