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自由時報   ECFA ㄟ擱發? 工資降 失業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5自由時報   

馬英九執意要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此協議內容草案原則遵循二○○五年四月廿九日的連胡公報。

根據連胡公報的內容第三點「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進而建立穩定的經濟合作機制,並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優先討論兩岸共同市場問題」。這些內容就是馬英九建立兩岸經貿合作關係的依據,所有的商品、人力都將全面流通,以中國勞工來台工作,應以廿五至四十歲者居多,若以每五歲為一個年齡層來十萬勞工,將增加約十%的失業率,台灣目前失業率已經如此高,一旦簽訂ECFA,與中國的人員流通將全面性拉低台灣的工資與生活水平,台灣的失業率也會繼續攀升。

如果與美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製造業跟出口都有莫大的幫助,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發布九十七年台灣與中國貿易統計,九十七年我對中國大陸出口表現出口值僅達七三九.八億美元,較九十六年衰退○.四%,是九十一年以來首見負成長。所以此時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是在沒有籌碼的情況下讓中國予取予求,馬政府怎麼可以單方面保證簽了此協議中國勞工不會來台灣?

(作者張花冠  為民進黨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