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自由時報   台灣女人UN心情記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9自由時報   


貴報報導「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灣、聯合國與婦女地位的提升座談會』,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葉賽鶯等人,談到台灣婦權運動走向國際,卻遭中國阻撓的困境。」一文,個人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前兩天才收到友人吳孟容從紐約寄來的一篇記事,記事中談到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CSW)第五十三屆年會的台灣婦女團,申請聯合國通行證的一些過程及心情。以下即為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專員吳孟容在紐約參與聯合國NGO之心情記事(節錄):

二月二十八日到紐約,三月一日開始一連串的會議,UN及NGO的,可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是,我們每晚還得開會討論如何拿到聯合國的通行證。

根據所擬定的一些策略,當天下午就傳來好消息及壞消息,有一位闖關成功,有幾位則在據理力爭之後仍舊失敗。今年聯合國從上到下,從行政人員到警衛,似乎都是準備好了的,不但說台灣的護照不能進去,台灣的國際駕照也不行,台胞證也不行!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居然連警衛都能說得出這是根據一九七一年聯合國第二七五八決議文,台灣已經退出聯合國,不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因此台灣護照及證件皆不能作為核發通行證的根據。(聯合國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決議文產生,除了相關專業的人員,我懷疑鬼才說得出來到底是哪一個決議文咧!)

問了幾個人,有的人私下也承認,這確實是上級指示的,今年要徹底執行;有人說他在UN已經工作二十九年,雖然一直有這個規定,可是從來沒落實過,因為UN也是希望有更多人願意來參與,可是今年上級指示要徹底執行,所以他們也很難做人,他覺得很糟糕,可是也無能為力…,連旁邊為了協助的INGO主席抗議也無效。

不想進去,不能進去,跟不准進去,是天差地別的。這種感覺就是你打扮好了,準備出發去一家餐廳吃飯,結果到了餐廳門口才看到有個牌子上面寫著:台灣人與狗不得進入。就是那種感覺!

那種遭受差別待遇的被歧視感,是從小到大,在台灣身處主流族群之一的我,有生以來頭一遭深刻體會到的滋味。

(作者吳孟容、李賢華 分別為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專員、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全文請見http://khhcu.sam.com.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