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盼來台會證嚴法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0自由時報 

西藏與中國關係史

 

〔特派記者鄒景雯/達蘭薩拉九日報導〕西藏抗暴五十週年紀念,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他非常樂意訪問台灣,這具有「漢藏大團結」的象徵意義,如果第三次去訪,他將以人類的、宗教的這兩大使命為出發,與台灣的人民和信徒對話。

達賴說,他從來沒有忘記過台灣,他也希望能見見台灣的證嚴法師。如果兩岸的發展是以公正的方式,他到台灣訪問也是合理的。

台灣未來 台灣人決定

他同時強調,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要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但是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則需要全世界給予協助與幫助,以確保民主制度有效運作。

在訪談前,台灣記者協會並特別由會長莊豐嘉代表台灣媒體呈遞邀請達賴喇嘛在今年底之前訪問台灣的書函,達賴喇嘛就此表示感謝。他說,很多人流著眼淚問他是否忘了台灣的佛教徒?他說永遠不會忘記!他去過台灣兩次,事後感受很深,但從二○○二年開始流亡政府與北京的商談,使得他的台灣之行至今未成行,「中共一直懷疑我去台灣是台灣的反對派與西藏的反動派合流」,這是原因。

他說,最近海峽兩岸也正在朝好的方面發展,中國到台灣的旅遊也開放了,在開放的條件之下,他前往台灣的願望應該也能夠實現了。因此收到台灣記者協會的邀請函,他是非常高興地接受邀請。但是如何去實現這個願望應該回到現實,並且徵詢台灣方面是否有任何顧慮與不方便?今後將繼續聯繫。

談到馬拒邀 笑笑搖手

他表示,三月十日是抗暴五十週年,三月也是去年大藏區發生大規模抗議的日子,他將發表講話,流亡政府將看中共對此講話的反應如何?看北京與流亡政府的發展方向如何?短期他們肯定是憤怒了,但是五個月後等他們冷靜後,再看看情況如何?

至於馬英九的「時機不宜」,達賴喇嘛說,這是情有可原的。過去他訪問台灣時與馬英九見過面,當時他是台北市長,因此是朋友。談到馬英九,達賴喇嘛曾以雙手合十做出左右搖擺之狀,引起哈哈大笑,他說,他可以理解馬英九有責任時很為難。如果兩岸以公正的方式在發展,他去台灣也是合理的,他到台灣從來沒講過政治。

他描述,第一次到台灣時,民進黨是反對黨,他當時就告訴民進黨,西藏不尋求獨立,而台灣在政治、經濟及軍事上與中國建立一個特殊關係是很重要的。第二次到台灣,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他更在機場公開呼籲,中國可以找人二十四小時進行監控,他若有反動、反共的言行,二十四小時內就可鑑定。事實上,他到台灣對拉近漢藏距離與關係是很有幫助的。

第一次到台灣之後,在紐約遇到中國的知識份子,他們也認為達賴喇嘛到台灣極具意義,因為中國沿海看得到台灣電視,可以有助於中國人民真正了解達賴喇嘛。

對於十日的演講內容,達賴對台灣記者團透露,他並沒有對中共的反應有很大期望,但講述過去五十年的歷史是很重要的,他常在想如果一九五一年簽訂的「十七條協議」中有關中央將西藏視為特殊地方的政策,能夠真正實踐不變的話,也不會發生一九五九年的流血衝突,但是之後中國的極左路線問題卻使得很多事情變了。

他也將強調,中道路線不會改變,過去的歷史無法改變,歷史是歷史,政治對政治的商談,重要的是未來應該如何發展下去,他們不會尋求獨立。

五十週年前夕,三一四流血鎮壓事件一週年,中國鋪天蓋地的進行反達賴喇嘛行動,針對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對國際的談話,達賴鄭重表示,大家應該反問中國外交部,達賴喇嘛何時講過他所描述的那些話?他從來沒說西藏要獨立,未來也不會尋求分裂,中道路線不會改變,整個藏區高度自治後,他也從來沒說過要趕走中國軍隊,更沒說過要趕走其他在藏區生活的少數民族。

他表示,事實上他是馬克思主義者,但不喜歡列寧,他在台灣曾與當時的副總統連戰見面,並告訴連戰他不反共,但連戰卻說「我是反共的」,說完,達賴喇嘛慧黠地直笑。至於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他認為,是沒有共產主義精神的人,其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其實是資本主義。

達賴也批評,中國用導彈對準台灣,極盡威脅,但是沒有相信又何來統一?這是不可能的。共產黨是極盡分化的專家。

中國要民主 才能贏得尊敬

針對台灣的民主,達賴喇嘛表示,台灣的民主經過幾次政黨輪替,這是非常好的現象,陳水扁是他的好朋友,從好朋友的立場,看到陳水扁被拘禁,他感到非常遺憾,但是從民主的角度,他看到一名卸任的元首在法律面前也是平等的。

他強調,如何保護台灣的民主,這點很重要,他在世界各地訪問一再提到,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要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但是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則需要全世界給予幫助,以確保民主制度有效運作。有時候台灣的民主方式似乎政黨利益高於國家利益,應該以共同利益為標準。印度也有類似的現象。

他指出,有人說西方的民主不適合東方,有人還說民主對華人社會不適合,而台灣的民主則徹底反駁這些說法。

對於馬英九上台後,台灣出現民主倒退的憂慮,其中國政策走向也引起民主程序不完備的批評,對此,與中國周旋五十年的達賴喇嘛能否提供其豐富經驗?他回答,台灣的許多問題很複雜,他也不知道,這個太敏感了,沒有把握的事,他不能回答。不過他強調,台灣的國會議員應該要有想法,一定要以超越政黨的利益去思考與發言;同時,媒體也很重要,一定要像大象的鼻子拉長了去嗅覺,到處去聞,不只看表現,而是看背後的真相,並且透過媒體讓廣大人民知道;此外,獨立的法制亦是關鍵。

達賴喇嘛表示,中國是人口最多的國家,如果中國能實施民主,具備透明的制度,對世界是好的,全世界會尊敬中國,如果中國得到了世界的信任,中國也可以幫助全世界,現在則是懷疑的狀態。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能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很重要,這對台灣也會有幫助。

達賴喇嘛認為,他個人之所以在全世界受到重視,「全都要感謝中共」,他們宣傳他是魔鬼,世界藏人更喜歡達賴喇嘛;他們對西藏愈是高壓打壓,境內藏人對達賴喇嘛愈渴望,未來即使他圓寂了,不僅流亡政府下一秒鐘將繼續運作,藏人對中共的正義鬥爭也會繼續存在,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達賴強調,如果到台灣,他會強調兩件事,一個是利他的心,這與宗教無關,而是作為一個人的價值;二是宗教的,作為一個佛教徒,宗教之間的和諧很重要,提升加強宗教間的聯繫,他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