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大紀元時報  古埃及聖鳥沿海大量繁殖 成台灣留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0大紀元時報  

有著鐮刀狀黑嘴的埃及聖,被古埃及視為聖鳥,十多年來在台灣沿海繁殖,從外來種成為台灣的留鳥。(中央社)

【大紀元訊】被古埃及人視為聖鳥的埃及聖,十多年前從台灣的私人動物園逃離後,竟在台灣沿海繁殖,台南沿海已高達數百隻,成為台灣的留鳥,讓人始料未及。

據中央社報導,埃及聖高約60公分至70公分,體型比白鷺鷥稍大,嘴巴向下彎曲如鎌刀,尾羽及翼羽的邊緣都是黑色,以蛙類、蝦蟹、昆蟲為食。

台南市野鳥學會說,早年台灣沿海根本沒有埃及聖,十多年前台灣私人動物園進口這種鳥供人參觀,部分鳥逃出後,竟在沿海繁殖,讓這種埃及外來種的鳥,成為台灣的留鳥。

學會表示,台灣南部沿海濕地生態完整,埃及聖十多年來大量繁殖,單是嘉義、台南沿海,至少有數百隻,夏秋多在嘉義東石濕地,冬春南下到台南沿海濕地。

學會說,埃及聖是埃及的國鳥,被古埃及視為聖鳥,古埃及人相信這種鳥是智慧和知識的神化身而來地球。

想看埃及聖,不用再到動物園,也不需遠赴埃及,只要到台南、嘉義走一趟就行。保育人員說,這種鳥退潮後在濕地覓食,離堤防相當近也不怕生,顯見台灣濕地已成它們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