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大紀元時報  310「圖博日」聲援西藏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1大紀元時報   

上百位圖博人和支持圖博的民眾遊行高雄市街,向高雄市民介紹圖博日。(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由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起的「圖博抗暴5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10日正式展開,昨天上午除於高雄市中央公園舉行紀念大會,會後並有50周年紀念遊行,高雄市長陳菊蒞臨出席,並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共同升起圖博雪獅旗,表達對圖博人權的關心。


紀念會中「9-10-3」圖博運動主席阿旺唯巴(Ven. Ngawang Woeber)以藏語致詞表示,今日圖博情勢仍然緊張,四處像戰地般遍佈著恐懼,「如果我們以愛河的水為墨,書寫圖博人民在中共政權統治下所受苦難,都不足以完整述說這段歷史」。


昨日的紀念大會,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李永得、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市多位局處首長及議員皆蒞臨與會。為感謝台灣各界對圖博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支持,達瓦才仁特別逐一親獻「哈達」給陳市長及與會貴賓。


陳菊市長表示,我們衷誠尊重宗教信仰的自由、尊重每一民族對自己歷史、文化的傳承與維護;高雄作為一個人權城市,向來關心人權,支持被壓迫的人民;台灣人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中,特別能夠體會圖博人的感受,大家應該將心比心,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圖博人民,「不該讓圖博人孤單」。


蔡英文也表示,很高興高雄市能將3月10日訂定為圖博日,這對台灣體現民主人權的價值具有深刻意義;民進黨中常會也已通過決議,鼓勵本黨執政縣市首長在其縣市內也能定立圖博日,共同為西藏加油、也為台灣加油。


繼高雄市之後,台南市、高雄縣、屏東縣與雲林縣也陸續宣布圖博日,聲援圖博人民在政治、宗教、文化上,爭取自由與民主的基本人權。


高雄縣長楊秋興表示,西藏310事件以來長期受中共的嚴重迫害,據報載,1959年3月10日中共以武力鎮壓,造成西藏近10萬人死亡;而自中共統治當地以來,也有超過120萬人死亡。藏人有的流亡海外,有的被捕成為政治犯,台灣人民應感同身受,給予關懷與支持。


楊秋興說,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應予支持。今年是西藏抗暴50周年,也是天安門事件20周年、血腥鎮壓法輪功事件10周年,斑斑血淚,不容遺忘。「希望今日的圖博不會是明日的台灣」,呼籲縣民共同來關心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