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自由時報   阿扁參選台南縣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2自由時報  


日前阿扁總統透過台教會蔡丁貴教授之口拋出籌組「台灣獨立黨」,據蔡教授言,阿扁總統希望此新政黨是運動型政黨,從事台灣獨立運動之推廣與宣揚,但不參與選舉,以免和民進黨打對台。

然而,面臨年底縣市長選舉即將開打,新政黨的成立時機並不恰當。如果要推廣與宣揚台灣獨立運動,任務交給民間社團如最近成立的台灣國家聯盟即可,似乎沒有組黨的必要。現今綠營基層有一定比例的支持者不滿意民進黨,一個新政黨的成立必然會分散綠營的力量(政黨不可能不參與選舉),不利年底的縣市長選戰,尤其是大家公認此戰是馬團隊的年中考核,值馬政府一面倒向中國與施政一敗塗地之際,綠營無論如何都應凝聚力量,打贏年底選戰。

台南縣是阿扁總統的故鄉,民進黨的提名作業陷入膠著,與其兩敗俱傷重蹈宜蘭陳定南覆轍,不如公推阿扁總統參與台南縣長選舉。阿扁總統參選台南縣長有幾個意義:首先,解決民進黨內人選的爭執;其次,仿效黨外時代,透過選舉結果來推翻司法的「政治迫害」。尤其在偵訊光碟陸續曝光之後,台灣人民清楚見到檢調偵辦「扁案」的過程與手法,如果採取「顏清標模式」,讓阿扁總統在獄中參選,透過選舉過程,將「扁案」真相不斷還原,相信台灣人民,尤其是阿扁總統的台南鄉親,在更加清楚事實與來龍去脈後,必然願意以手中的選票還給阿扁總統一個公道。

(作者陳昭姿 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