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自由時報   台灣關係法決議案文字更動 FAPA憂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1自由時報   

美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 無異議通過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美國眾議員外委會亞太小組今天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案,重申對台灣關係法和民主的支持。不過在亞太小組主席法里歐馬維加的運作下,決議案文字從台灣關係法為美台關係的「基石」,變成了台灣關係法對美台關係「很重要」。長期觀察國會生態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對此感到憂慮。

在台灣關係法屆滿三十年之際,這項由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柏克麗提出的共同決議案,目前已得到一百二十一位議員連署。據了解,中國駐美大使館全力阻止這項決議案通過,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委李肇星更利用訪美進行國會交流的機會,遊說美國議員不要支持這項決議案。

由於中國崛起在華府影響力日增,台北駐美代表處對於這項決議案能再次得到多數眾議員支持感到振奮,因為台灣關係法關乎台灣的安全保障。

這項決議案原本有三點決議:一是美國國會重申對台灣關係法為美台基石永不動搖的承諾;二是國會重申對台灣民主機制的支持;三是支持美台關係進一步深化。

不過亞太小組十九日通過的決議案修正版,第一項決議改為台灣關係法對美台關係很重要,國會重申對此不動搖的承諾。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認為,過去所有的決議案都確認台灣關係法為美台關係的「基石」,這也一直是北京最不能忍受的,這次決議案做出修正是一個警訊,他們希望下週眾院外委會進行表決前能將文字改回來。

推動美台簽自貿協定 決議案未列入

眾議員羅伊斯十九日對於決議案未能將推動美台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列入也表示不滿,法里歐馬維加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個決議案不宜觸及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他認為由美國國會制定的台灣關係法當然應延續,不過決議案也應在美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下尋求平衡。他說,自己面臨來自台灣和中國的各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