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自由時報   安康人體器官疑雲──想起陳文成命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1自由時報   


安康招待室是戒嚴時代羈押、刑求反對人士的地方。招待室內裝有人體器官的罐子,令人毛骨悚然,也聯想到陳文成博士之死。

陳文成博士是我台大數學系同學,在民國七十年暑假回國省親,講學被當時警備總部人員約談後,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圖書館後方水溝草地。據家屬說歸還屍體時本來體內器官還被拿掉,後來再補回一罐器官罐。

據曾在此招待室被刑求的謝聰敏博士所說,刑求是將麻布袋蓋住全身,再施以拳腳痛打,是否陳博士也是這樣被刑求,導致器官破裂而死,就近送到離招待所一水之隔的台大校園棄屍?

為何當時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會阻擾陳博士任教的卡內基大學校長派人來調查死因,不能解剖屍體,只能審視屍體是怕內臟破損,死因被查明?

送回陳博士的器官罐是否是陳博士的屍體器官還是被掉包?為何要分兩次送?

陳博士已死亡近廿八年沉冤未雪,而當事者包括當年新聞局長宋楚瑜尚存活,在招待室內藏有屍體器官罐被發現,是否情治單位能跟辦扁案一樣全力投入偵辦,抓到殺死陳博士的兇手,以告慰陳博士在天之靈。

(作者徐正毅 業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