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自由時報   違行政中立 里長為藍營拉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6自由時報  

通化里長以里辦公處名義印製投票通知單,替國民黨候選人蔣乃辛宣傳政績,並張貼在里內公共看板。(記者邱紹雯攝)

民進黨 批濫用行政資源

〔記者邱紹雯、邱燕玲、黃維助/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選舉廿八日舉行,人事行政局發稿呼籲公務人員踴躍投票被質疑變相輔選,昨天又傳出有里長張貼自製投票通知傳單,竟夾帶推銷候選人蔣乃辛「政績」,涉嫌濫用行政資源,立即引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登門抗議。

國民黨候選人蔣乃辛看到這份傳單,直說事前不知情,但脫口而出:「我跟副議長在地方上做的事,不只這麼多,我覺得它還寫得少一點。」接著又連忙澄清,認為與選舉無關,里長個人行為適不適當,也非他能決定。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前國代高嘉瑜昨天與數十名支持者趕至通化里辦公處抗議,由於里長周進財不在,又找不到人,更激發抗議者怒火。

黃慶林展示這份在當地張貼的「選舉通知單」,蓋上里辦公處專用章,除告知立委補選投票所地點更動,下方特地加框註明「里內巷道路面破損需銑刨重鋪柏油,在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錦祥及議員蔣乃辛極力爭取下,新工處現正辦理發包中…」。

黃慶林、高嘉瑜質疑,執政黨從中央人事行政局、市長郝龍斌到里長,全體總動員,運用行政資源輔選,暗渡陳倉,令人不齒!

通化里長︰僅告知服務績效

周進財晚間受訪時指稱,里內幾條巷道的路面工程是里民關心的大事,剛好最近接獲新工處回應,六月起施工,才會趁這份通知單一起告知里民。他說,通知單是以里辦公處經費支付,單純是要把服務績效告知里民,暫時不會回收。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本月二十日竟然利用上班時間,召集各部會人事主管開會,針對週末的大安區立委補選要公務員「踴躍去投票」,綠委痛批陳清秀目無法紀,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要求劉兆玄院長在兩天內查明真相,若屬實立即撤換。

人事局網站 急刪「鼓勵投票」

對於綠委的指控,人事局說明,那是一場讀書會,與選舉、政治無關,陳清秀絕對嚴守行政中立原則。

但據向立委投訴的人士指出,二十日當天人事局確實辦理讀書會,但也鼓勵員工和親友投票,都是在同一天。人事局的說法不僅不能澄清,更是混淆視聽。立委李俊毅要求劉兆玄一定要查個清楚。

另外,人事行政局針對大安區立委補選發表行政中立及「鼓勵公務員投票」的新聞稿,遭質疑變相輔選,人事局昨緊急將鼓勵投票等字眼刪去,並強調不會介入輔選,更不可能藉此替特定政黨或候選人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