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大紀元時報  北京知名染髮膏檢出致癌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2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在廣東近期專項查處無證染髮類化妝品的行動中,發現有6家企業的7個批次產品涉嫌違法添加致癌物質間苯二胺,其中包括北京章光101染髮膏等知名產品。


據《信息時報》3月26日報導,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日前對90家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的81個批次的染髮產品進行抽檢,有省內外6家企業、7個批次的產品涉嫌違法添加間苯二胺,含量均在0.09%至0.23%之間。


這幾家企業和產品分別是:中山市佳麗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產的科威絲染髮膏(自然黑)、茜麗染髮霜(黑色),中山茜麗化妝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倩妮植物焗油黑髮霜,廣州市白雲區小四郎化妝品廠生產的小四郎染髮膏(黑色),廣州市海露化妝品有限公司生產的伊麗卡染髮膏(自然黑),廣州市白雲區大榮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產的丹卓麗染髮膏等,還有北京章光101染髮膏。


目前,該食品藥品監管部已對上述4家廣東企業進行了立案調查,並將標示為「北京章光101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的北京章光101染髮膏的相關情況通報北京市相關部門。


據了解,人用了含間苯二胺的洗髮水,兩小時內會出現過敏,使用一天後,臉部便出現嚴重過敏症狀,頭皮出現水泡。


此外,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裘炳毅教授表示,苯二胺和間苯二胺有潛在的致癌作用,長期使用有可能引起人體細胞的基因發生突變或者染色體發生畸變,從而可能導致癌症。他建議消費者,在選用染黑類產品時要按說明書科學使用,切勿過於頻繁地使用。


專家指出,合格的染髮劑都應該在包裝上標明含有對間苯二胺或者苯二胺的警示語,並要求不可頻繁使用。


但在一洗黑染膏市場上卻發現,部分染膏產品不但沒有標注警示語,一款名為「藥王中草藥一洗黑」的染髮產品甚至在說明書上揚言「白髮者如不間斷地堅持使用一洗黑6個月以上……你將永遠擁有一頭烏黑的秀髮」,被查出間苯二胺的丹卓麗染髮膏標籤上則寫著「不含間苯二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