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自由時報   民進黨欣慰什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30自由時報   


民進黨蔡主席針對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結果,表示全黨能在最短時間內打出漂亮的一仗,她感到相當欣慰。然而,基於下列三點,筆者有些逆耳忠言。

其一,此次耗費社會成本的補選,乃因李慶安蓄意欺騙全民長達十四年的罪行造成的,但民進黨論述能力顯然不足,沒能讓這種情理法皆不容的事件產生發酵作用,得票還比去年同區立委選舉少了一萬一千多票。連立足於公理正義的據點時都無法感動選民,究竟有什麼好欣慰的?

其二,馬統明裡愛台不離口,暗中卻積極籌簽「新馬關條約」,先結合財團將台灣的經濟鎖在中國,讓中國掌控台灣的生存命脈後,政治統一便水到渠成。民進黨沒法喚醒民眾正視這項嚴重危機,可謂無能透頂,還好意思表示欣慰?

其三,身陷囹圄的阿扁總統,已因長期被困而表現異常,似有不惜搞垮綠營的傾向。民進黨諸公連阿扁的心情都無法撫平,讓他一再爆料傷害同志甚至自己的家人,以致許多灰心喪氣的綠營支持者裹足不前,必也反映在這次補選結果上。

疲弱不振的民進黨該檢討的地方太多了,這種補選的結果還有什麼值得欣慰的呢?

(作者望河清 為退休研究員)

 



哀兵必勝而不勝,必有其因:一、國民黨執政無能與荒唐是事實,但人民也感受不到民進黨以往在野時的積極強勢作為。二、對扁無同志情義,任憑國民黨持續妖魔化攻擊已卸任身陷黑牢的阿扁,而民進黨卻對阿扁實行閃避隔離策略。三、將國民黨丟棄的政治廢棄物將作寶貝,收納許信良等曾背台之叛將,挺台人民難認同。

(作者林進國 為科技公司經理)

 



北市大安區傳統雖是藍營「票倉」,但卻在郭冠英失言、財產來源不明罪拖延,以及新黨姚立明瓜分票源的效應下,這應該是民進黨「最接近勝選」的一次機會,也是重振士氣的良機。誰料,台北競選,台南放火,當民進黨台南縣長人選傳出與扁「條件交換說」後,觀感已經變差,機會也已遠離!

其次,天氣冷,投票率更冷,這代表兩大政黨激不起熱情,這不是好現象!藍營是鐵票生鏽危機,綠營是在對方「歹時機」下,仍得不到「好成績」,雙方都可能必須根據民眾的「真正需求」(不是政客的需求),再好好努力一番了!

(作者邱思 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