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大紀元時報  擺脫血管瘤 阿富汗醫師豎拇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大紀元時報 

阿富汗醫師馬汀擺脫糾纏一輩子的痼疾,高興得豎起拇指感謝。(中央社)

【大紀元訊】阿富汗醫師馬汀有著大3倍的舌頭和腫脹的左頸,在英國、印度都無法治療這種靜脈畸形血管瘤,現在他的求醫之旅在台灣劃下句點,擺脫糾纏一輩子的痼疾,高興得豎起拇指感謝。

據中央社報導,58歲的馬汀(Abdul Hadi Mateen)是外科醫師,3天前才在林口長庚醫院拔除氣管切口的管線,傷口未癒,只能以手代口,同行的兒子卡林姆(Abdul Karim Mateen)是位內科醫師,一再以「毫無希望」和「欣喜異常」,訴說這趟台灣行前後的心情。

卡林姆說,他父親曾數次到英國治療,上次到印度求醫,對方認為非常危險拒絕替他父親看病,家人都感覺無望,後來他上網找資料,看到長庚整形外科副教授張承仁發表雷射治療舌頭靜脈畸形的報告,於是寫信給長庚,不遠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治療。

由於阿富汗與台灣並沒有邦交,馬汀父子是以長庚的醫療證明,前後信件連繫及醫療評估2個多月,才取為期2個月的醫療簽證來台,目前已結清的醫療費用大約是新台幣55萬。

張承仁第一眼看到馬汀的病症時,因為靜脈血管畸形瘤長在舌頭、左頸到前胸,馬汀的舌頭是正常人的3倍大,白天不時會出血,晚上睡覺會堵住呼吸道,他以雷射治療上千個血管瘤病人,有20多個發生在舌頭,其中1人和馬汀的狀況幾乎一模一樣,所以他讓馬汀試試「病灶內雷射光凝術」治療。

手術分兩次,第一次是將馬汀的舌頭五花大綁,繞上雷射光纖,以雷射光燒灼,使舌頭病灶萎縮,第二次的手術先前做個氣管切口,接著治療頸部的血管瘤。

「這絕對不是一個明星醫師就能完成的工作」,張承仁分析,在馬汀的手術計畫中,「建立呼吸道絕對是關鍵因素」,偏偏馬汀的血管瘤長在口咽要害,稍微擦碰就會大出血,手術後的組織腫脹又會使呼吸道更窄,一不小心就會窒息,難怪之前的印度、英國醫師都不願意為他手術。

長庚婦幼麻醉科主任黃樹欽說,一般全身麻醉是從口插管供應氧氣,馬汀的血管瘤擋住口咽,只好用細管子捨口就鼻,這不只病人非常難受,醫師也要有經驗。耳鼻喉科醫師更是藝高膽大,平常半小時就能做個氣管切口,馬汀的頸部血管瘤卻碰不得,一流血就要趕快止血,足足花了4小時。

馬汀父子也令護理人員印象深刻,顯微重建加護病房護理長吳徐慧說,這對父子會看X光片、會和醫生討論病情並且自有見解,兼具病人與醫師的雙重身分,又因來自回教國家,有著男尊女卑等文化差異,令護理人員備感壓力且吃足苦頭,但苦盡甘來,反而感情更好。

卡林姆說:「手術結果超乎預期,真是非常驚奇、非常高興。」他並說,他曾向美國、德國等地諮詢,有的醫院沒有雷射經驗卻願意免費試驗治療,他們自費來台灣,費用比印度貴一點,比英國便宜很多,效果如此之好,真是做對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