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自由時報   綠批台肥賣水兼賣台 劉揆也說不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自由時報   

立委管碧玲昨拿著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所出產前後期產品表示,該產品除將產地標示為「中國台灣」外,還將原產品外盒上的「Taiwan Yes」字樣,改成了讓人氣結的「TaiwanYess」,以自我矮化迎合中國。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邱燕玲、范正祥/台北報導〕台肥轉投資的海洋深層水把產地冠上中國,成為中國台灣,持續引發立委抨擊。綠委管碧玲昨表示,這個產品在台灣包裝、台灣生產,每賣一瓶就賣一次台灣;台肥是由政府投資,要求經濟部長必須出面說明。立委潘孟安也質疑,政府投資的台肥為了賺錢,居然把台灣都賣了,「難道台灣的國格在台肥心中只值一瓶水的錢?」

綠委將提案 要求兩岸商品標示列江陳會協商

管碧玲並指出,台灣輸出至中國的商品產地都被要求冠上「中國」,這種情形層出不窮,她將提案要求「兩岸商品標示協議」應列入第四次江陳會的議題。

台肥賣水產地竟標示中國台灣,外界批評自我矮化,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轉述,行政院已注意到這問題,院長劉兆玄非常關心,認為這樣不應該,請相關部會檢討、處理,作必要的改善。

管碧玲表示,根據「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輸出貨品在中華民國製造者,應標示中華民國製造或中華民國臺灣製造,以其他文字標示者,應以同義之外文標示之」。

管碧玲並說,海洋深層水除把產地冠上「中國」,包裝上的「Taiwan Yes」字樣也被改成不知所云的「TaiwanYess」,看了讓人氣結。此外,寶島眼鏡的網頁上,台灣也變成中國一省,在中國銷售的牛頭牌沙茶醬及伯朗咖啡產品上,台灣也被矮化成台灣省;她質疑,台灣產品為了到中國賺錢矮化自己,如何要求世界各國不可把台灣當中國一省?她表示嚴重抗議。管碧玲強調,這些產品的標示都不符合國家法規,行政院也認為業者作法不妥,釜底抽薪之計就是把「兩岸商品標示協議」列入第四次江陳會的議題內,至於國內則要嚴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