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自由時報   工研院設TD試驗網╱扶植中國3G 廠商批為人作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5自由時報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 簽六共識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日閉幕,工業技術研究院除了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共同簽下六點合作共識外,也與大唐電信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共同探討在台灣建立TD-SCDMA(分時—同步分碼多工存取)試驗網的可能性。

此外,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也與北京通信信息協會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針對城市信息化的相關機會進行合作。

工研院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簽下的六點合作共識,包括:推動建立兩岸通訊產業間交流合作平台;成立行動工作組執行合作交流;兩岸電信業者進行業務合作,開展移動漫遊、資費價格、建立電信詐騙防堵機制等;在台設立TD-SCDMA試驗網;城市信息化經驗交流;未來每年輪流舉辦兩岸交流會議。而工研院將與大唐設立LTE(長期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試驗網。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雙方要推動在通訊產業間的「交流合作」平台,但我方卻是以國家級的研究機構工研院,在台設立TD試驗網,全力扶植中國在全球獨有的3G電信系統TD-SCDMA,引起廠商的不滿。

廠商表示,WCDMA(寬頻分碼多工存取)、CDMA2000的全球商機更甚於中國單一市場,但政府並未幫助廠商設立相關試驗網,台廠要測試相關系統的手機時,仍須到歐洲等地測試,更何況有意發展TD的台廠,都已在中國設廠,工研院無須再斥資設立TD試驗網。

廠商也抱怨,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的WiMAX通訊產業,卻不能輸入中國,「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根本是中國來台的招商會。

部分台廠更指出,TD-SCDMA核心零組件都控制在中國手上,台廠根本玩不過他們,即使終端產品有部分商機,也只能說中國吃肉,我們去舔桌上掉下來的湯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