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自由時報   六四談話大不同 日媒直指馬變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6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彭顯鈞、盧賢秀/綜合報導〕馬總統發表六四感言,遭批評太過軟弱,日本全國性報紙昨天都針對馬在總統選前選後的差異全面批判,「朝日新聞」甚至直指,過去關切人權的馬英九對中國一向有嚴厲的批判,但從去年開始就被認為已經「變節」了。

「東京新聞」、「每日新聞」和「讀賣新聞」都點出馬態度今昔差異很大。讀賣新聞指出,從台北市長時期開始,馬每年都以非常強烈的措詞要求中國「必須解決天安門事件」,同時也強調「不會有統一」,但這次的談話顯然是在修正對中關係而「音調降低」,民進黨批馬是「迎合中國犧牲台灣立場」。

儘管外界質疑不斷,馬英九昨接見「黃埔後代赴台訪問團」時再談及六四表示,對於這個大型群眾集會發生嚴重流血衝突,中共當局不能迴避,必須面對過去的傷痛。他在感言裡提到台灣處理二二八事件的方式,「可以提供大陸參考!」讓他們瞭解台灣的處理方式,這是轉型正義可以考慮的一個模式。

馬英九說,台灣政府過去處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包括認錯、道歉、建紀念碑等,政府態度是「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這可以提供大陸參考。

呂秀蓮籲胡錦濤 應為六四平反

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拜會基隆市府會時,也以前總統李登輝為美麗島事件平反為例,指六四事件和胡錦濤無關,呼籲胡錦濤應以大開大闔的胸襟,直接為天安門事件平反,歷史要向前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