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自由時報   馬槓侯 法界:太超過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09自由時報  

〔記者林俊宏、劉志原/台北報導〕馬英九再槓上檢察官侯寬仁,法界認為,以實務作法來看,馬英九聲請交付審判的成功機率極低,此外,馬英九過去曾任法務部長,明知檢方製作筆錄不會逐字逐句記載,如今檢方兩度認定侯寬仁並未涉及筆錄不實,以總統高度而言,不論將來告贏或告輸,馬英九恐怕都顯得小氣或太超過了。

無論輸贏 都是件不好的事

律師許惠峰說,馬貴為總統之尊,此舉有秋後算帳及殺雞儆猴意味,恐讓外界產生追殺聯想,從實務面及政治面看,他認為,馬無聲請交付審判必要,尤其是檢察體系隸屬法務部,馬英九和檢察官敵對的做法,形同不信任自己統治下的司法系統。

許惠峰說,當年起訴馬的時空背景已變,加上馬已無罪定讞,況且馬被起訴後,國民黨凝聚全力支持馬當選,馬應展現總統高度來看待官司,這對台灣政治及司法才是最有利的。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說,總統代表的是國家行政權的領導者,如今卻控告司法權,有違權力分立的憲政原則,且若總統告贏了,人民會有「總統影響法院」的觀感,若輸了,總統又可能說不相信司法,受傷的是司法,同時也代表總統是錯的,林峰正認為,總統上任後,對於告人的官司,應暫時放下。

林峰正說,王清峰說總統告人是他的訴訟權利,這話只說對一半,如果今天馬英九是個平民老百姓或是卸任總統、總統候選人,那麼他提出交付審判,是值得肯定的,但馬英九當上總統還告人,就權力分立角度來看,這是不宜的。

林峰正認為,總統告人,不論官司結果如何,都是件不好的事。他表示,如果總統輸了,代表總統是錯的,人民對總統會有不好印象;若是總統贏了,人民也不見得會認為總統是真的有道理,有可能讓人民產生總統影響司法的觀感,林峰正強調,相對於國家方向、人權、經濟等,這算是小事,總統應該放棄控告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