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自由時報   朱澤民:螞蟻被踩 總能哀一聲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0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突遭撤換的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昨轉趨低調,對衛生署長葉金川批評他「不斷放話」,朱澤民說,兩人終究朋友一場,他不想再多說什麼,不想再給衛生署那麼大的壓力。

朱澤民自嘲「死得轟轟烈烈,備極哀榮」。還打趣地說,以後都不跟衛生醫療體系的人做朋友了,因為「就算螞蟻被踩一腳,總可以哀一聲吧!」

老闆遭撤換,健保局員工議論紛紛,情緒也跟著浮動,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昨到健保局安撫員工,並為員工打氣,他說,健保局是表現很好的單位,朱總的離開,衛生署也很不捨。

朝野立委及民進黨都對朱澤民被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免職的方式頗有微詞,認為衛生署做法太過粗暴,應對外說明原因,避免外界不必要的臆測。

藍委指出,朱澤民是衛生署長葉金川所一路栽培,專長財政的朱與葉其實在健保業務上有互補加乘的效果,現在要換上馬的人馬雖屬正常,但「免職」的方式做得太難看、太離譜,對公務員是一大污辱,「會讓人想不開的」。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昨在記者會中表示,衛生署人事調動不夠圓融,應對外說明原因,否則外界會以訛傳訛,也會懷疑是否與以前的東元電機案或是其他案子相關,這些臆測都將對行政團隊產生負面影響。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呼籲朱澤民應勇於將真相公開。立委黃淑英也批評,朱以退休之身繼續貢獻所長,馬政府把他當前朝餘孽來處理,讓人心寒;近來有部分立委藉健保給付問題刁難朱澤民,恐也是朱去職的原因。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葉金川應公開說明是否支持繼續追討台北市健保欠費,還有健保IC卡不與東元電機續約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