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自由時報   立委爆料 朱澤民被免職 劉揆下指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0自由時報  

〔記者王貝林、林毅璋、曾韋禎、李欣芳、黃維助/台北報導〕健保局長朱澤民免職下台風波愈滾愈大,知悉內情的立委昨透露,早在上週二來自行政院方面的消息就告訴他,行政院長劉兆玄要求衛生署長葉金川上簽呈將朱澤民免職,隨後劉揆即在上週五批准,所以決策者不是葉金川,但他不知府方是否介入。

行政院高層昨晚則反駁說,「絕對沒有這回事」,這種指控實在是離譜,就算要編故事,也要做點功課,不要編出完全講不通的事。

多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昨天則直指朱澤民因為壓抑健保藥價擋人財路,上週二遭美僑商會公開批判,政府感受美方強大壓力,因此火速撤換掉朱澤民,會搞到「免職」這麼難看,則意在「打小孩給外人看」向美方表態。

某位獲悉朱澤民下台訊息的立委說,對方告訴他,劉揆上週二下令要將朱免職,且要葉金川「簽上來」;隔天他翻報紙、看電視,都沒看到相關訊息,還以為對方搞烏龍,沒想到上週五消息就出來了,證明確有此事。

政院高層則說,朱澤民幾個月前曾陪葉金川向劉揆報告一點五代健保的事,但劉揆對朱澤民沒什麼印象,且東元電機在健保IC卡案無法續約,也是依法行事,與朱澤民無關,怎麼會傳成朱澤民得罪劉揆,實在不可思議。

當初主查健保IC卡案的監委程仁宏表示,健保局原先希望便宜行事,與東元續約,希望透過衛生署核准此案免除適用「利益衝突迴避法」,以同意與東元辦理後續擴充採購事宜,不料卻錯估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