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自由時報   供養風波 監院調查 還張俊彥白文正清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2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前考試院長提名人張俊彥因前寶來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自殺而退出提名,他為此向監院陳情,監院昨天公布調查報告,除推崇張俊彥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外,也肯定白文正獲得交大名譽博士確實是實至名歸。但監委認為交大行政團隊事發時未有效處理致傷害擴大,實難辭其咎。

交大未做有效處理 難辭其咎

去年七月考試院長提名審查期間,被提名人張俊彥被週刊報導「受財團供養」,被指涉的白文正在澎湖身亡,張最後婉拒提名,另向監委黃煌雄陳情,希望透過調查能還他清白,昨天黃煌雄公布調查報告為兩人平反。

由於張俊彥曾為考試院長提名人,身分已是準院長,他向監委陳情可說是近十年來向監察院陳情身分層級最高者。

白獲名譽博士學位 實至名歸

黃煌雄調查發現,張俊彥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第一位國家工學博士,對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的推動及高科技人才的培育貢獻良多,甚獲交大師生及校友認可。而交大授予白文正名譽博士學位,的確依循規定的提名及審查流程,白文正對交大的貢獻與付出,其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實至名歸。

報告指出,交大資管所長陳安斌接受約詢時表示,他與財經所長李正福共同舉薦白文正為名譽博士,決定舉薦當時,張俊彥並不知情。

企業捐的顧問費 張並未挪用

他表示,企業每年捐給交大的顧問費,並非校長的個人所得,都是由交大開立收據交簽約企業收執後,悉數撥入該校校務基金,供學校作學術發展相關業務推動之用,原規劃由校長簽約的顧問費支付第三招待所二千五百萬元的經費並未動支,據交大表示這筆經費現仍存在校務基金帳戶,並無媒體報導所謂張俊彥挪用交大捐款等情事。

報告指出,交大在去年六月廿日行政會議就已決議將建築物定名為「第三招待所」,媒體在七月二日報導所稱「木淑館」的命名爭議,當時校方卻沒有即時對外說明。

監院調查近一年 為兩人平反

黃煌雄說,媒體的報導在三天內讓金融界有名聲的負責人自殺,又讓一位受人敬重的校長退出考試院長提名,所謂買學位、受財團供養等都非事實。

風波至今已經快一年,一個人被委屈快一年了,從某個角度來看,也是一個平反。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針對監察院有關白文正「財團供養」事件的報告,交通大學副校長李嘉晃表示,他沒看過這份調查報告,無法得知內容,但他強調,交大站在教育立場,對媒體的不實報導都站在第一線反擊及澄清,至於監委認為交大沒有說明清楚,可能與監委希望交大強力說明的認知有出入,交大未來會更謹慎及更清楚有力的處理新聞事件。

交大︰第一時間反擊供養說

週刊報導白文正長期供養交大,獲名譽博士學位事件後,校方第一時間就由主任秘書郭仁財出面澄清及說明名譽博士授予的相關辦法,公開且正面回擊週刊的不實報導,得知白文正不幸往生後,更兩度由他及校長吳重雨召開記者會說明,表達哀悼與不捨,且多次澄清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