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自由時報   撤換黨主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6自由時報  

國民黨主席是呼風喚雨的人物,只有他撤換人,沒有人可以撤換他。但頗以「功在黨國」自豪的吳伯雄,這次竟遭馬英九三言兩語給撤換了。吳伯雄一腔幽怨,說黨主席是馬英九「塞」給他的。換言之,他有權塞給你,當然也有權拿回去。

吳伯雄曾以「客家人都可以當主席」,來美化國民黨。但馬英九對他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適證明國民黨是外省權貴的黨,並不是台灣人的黨,台灣人黨員只是二等角色,並沒有公平競爭的權利。

吳伯雄出頭並非靠實力,而是靠馬英九欽點,暫時替他看家。問題是馬英九何來如此權力?最簡單的答案是他「血統」正確,屬權貴統治族群的核心。依他們的思維,台灣人本事再大,頂多可以陪襯當老二 ,不能當老大。

兩蔣都是「正統」中國黨主席,他們的權勢無人爭鋒,總裁與主席都幹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另一位自命純中國人的連戰,雖在總統大選連戰連敗,被馬英九以世代交替為由把他撤職,但他好歹留了一個「榮譽」黨主席頭銜。

台灣人當過國民黨主席的只有李登輝與吳伯雄,而兩人下場榮辱有別。李登輝把國民黨本土化,而不見容於外省權貴,最後被連戰與馬英九這批人聯手掃地出門。但李登輝畢竟是有實力人物,他決心奮起一搏,帶一批台灣人出走,展現台灣人骨氣。

吳伯雄被撤換,只有兩個寶貝兒子替他抱屈,但他卻肉麻的說只要馬英九出頭,他就感到滿足,這就是國民黨台灣人的奴性:他們不知道有公平競爭的權利,只知道接受特定族群統治者安排,玩一輩子爭寵的遊戲。

為自己和台灣人的尊嚴,吳伯雄可以有兩個選擇:宣布競選國民黨主席,以討回公道;或宣布國民黨受外省權貴操控,歧視台灣人,把台灣人帶出另成立政黨。如果連公平競爭的權利都不敢堅持,唯唯諾諾任人宰割,那吳「主席」格調就太低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