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自由時報   催討北市勞健保費四提案 藍否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6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去年底要求儘速讓縣市勞、健保欠款案,與查封土地脫鉤處理,被指是為北市積欠鉅額勞、健保費解套。立法院院會昨審查國營事業等預算時,民進黨團提案具體要求勞、健保局應即催討北市府所欠勞、健保費,否則明年起即拍賣所查封之北市土地。但國民黨團挾人數優勢一一否決,最後僅通過先前朝野共識的「模糊版」:針對台北市政府積欠健保費毫無還款誠意,要求健保局應儘速對其進行土地拍賣。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指出,北市府積欠三百餘億的勞、健保費,行政機關本應有所作為,結果馬英九政府無視於司法判決,只想透過行政命令幫當時的馬英九市長解套,現民進黨團站在人民的立場,要求催討這筆債務,國民黨團卻只想幫行政團隊解套,自甘將立法院矮化為立法局,實有負人民的期待。

台北市因積欠中央勞、健保補助款,遭中央聲請查封五十二筆精華區土地,市價高達五百五十億元。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副市長葉金川認為,健保局與勞保局的計算基礎有誤,陸續提起兩項行政訴訟,但均敗訴收場。

政黨輪替後,台北市長郝龍斌透過市府發言人羊曉東對外表示,中央相關單位已向北市釋出善意,願意更有效地解決北市欠費問題,包括解凍北市被查封的土地。不過當時的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立即反譏,即便中央對北市府釋出善意,也要告訴健保局,北市所欠的三百三十六億元健保補助款要如何償還,健保局必須確保債權及其執行。

為確保債權,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勞、健保局即刻催討台北市府所欠勞、健保費,並不得讓台北市府更換已查封之土地,同時於明年起展開土地拍賣。

但這四項提案,昨皆遭國民黨團挾人數優勢,以七十一票比二十六票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