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自由時報   就是要你不敢講、不能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6自由時報  

台灣歷經二十年來的努力,儼然已經成為國際間一個著名的民主國家,不管前總統李登輝或是陳水扁的功過如何,至少他們讓台灣維持著一個民主社會該有的環境,就算是當年李前總統在一黨獨大的環境下,他仍然秉持著民主為本的精神,讓人民可以充分地表達意見,讓社會充滿十足的活力。

然而,馬總統上任才一年左右,就將這二十年以來所奠下的基石銷毀殆盡,從他的行政團隊處理陳雲林來台事件,以及他處理對檢察官控訴的事件,我們不難看出,對於憲法保障人民的權益,他全然地忽視,而對於依法對他起訴的檢察官,他更到了追殺到底的地步,毫不手軟,更不退讓。

如今,馬總統即將黨政一手抓,更有誰敢站在反對的立場呢?然而,如果這一切只是為了塑造他個人統治的強人手段,或許人民還可以些許地容忍;但是,如果這只是為了他的終極統一鋪路,我想,面對「馬皇帝」,人民必須採取必要的手段,讓他知道他的龍椅並不是堅如磐石的。

就算國民黨內的人不敢開口,身為反對黨之首的民進黨,就應該勇敢地站出來,不該只是辦辦活動、喊喊口號,台灣現在需要的不是這樣的反對黨。寒蟬效應已經擴散了,台灣人民需要站出來,需要開口大聲地說話,讓馬總統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他當的是台灣的總統,而不是「馬皇帝」。

(作者熊湯麥 任職資訊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