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大紀元時報  金盾失利引出綠壩橫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大紀元時報  

☉周世雨(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計算機訊息專家)

正當「鄧玉嬌刺官」被大陸億萬網民炒得沸沸揚揚,官方疲於招架之際,「綠壩」事件又在網上掀起波瀾。網民的聲討和抵制聲浪有使北京當局陷入「綠壩門」窘境的態勢。

據多方專家測試發現,中國政府每年投入4千多萬元的「綠壩」採用了病毒軟體技術,可以監控像WordPad、Skype和QQ聊天等眾多應用程序,可以監控網際網路通訊和盜取用戶訊息,並有圖像過濾,尤其是強大的文字過濾功能。但卻使用戶電腦容易遭受駭客攻擊。

儘管官方一如既往地宣稱「綠壩」目的在於「保護青少年免受互聯網不良訊息影響」,但為此目的只須在有青少年的家庭和場所安裝「綠壩」,大可不必強制要求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和進口的所有電腦都預裝「綠壩」。

事實上,媒體報導對「綠壩」文字過濾的測試顯示,被濾的關鍵詞絕大多數都是被中共視為政治敏感的詞匯。其用途明顯同官方說辭大相徑庭。這不禁讓人聯想起 2005年哈佛大學對中國網路封鎖的調查,其結果顯示當局對法輪功、民運、西藏等問題相關網站的封鎖率極高,而對色情網站的封鎖率還不到10%。

其實,北京當局在此時強制推行「綠壩」主要原因是其在網際網路封鎖和監控上的嚴重失利。

對抗與反對抗

據《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自2001年起至今,北京當局投入逾10億美元建設的控網金盾工程同以動態網(自由門)和無界為代表的,由法輪功修煉者組成的反網路封鎖力量之間進行了一場曠日持久的網路訊息戰爭。雙方的封鎖和反封鎖技術在激烈的較量中相互追逐。但是到2006年無界、動態網、花園網、火鳳凰和世界通聯合組成「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自由聯盟)時,該聯盟的反封鎖技術已占上風。自由聯盟每花1元,北京當局就需要投入上百元,甚至幾百元的人力物力來進行對抗。

時至今日,自由聯盟在大陸的用戶數目平均每天都有上百萬。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認為在上海一地使用該聯盟反封鎖軟體的人數就超過200萬人。這些情況說明金盾工程所採用的在國家網關級別的封鎖在這場訊息戰中已經明顯失利。「綠壩」實質上是將在國家網關的封鎖強行移植到每台個人電腦終端,以圖更加有效的封網。專家測試證實,「綠壩」企圖屏蔽的反封鎖軟體只有兩個:自由門和無界。儘管如此,自由聯盟卻已經證實其具備了使「綠壩」失效的技術。

另外,儘管北京當局雇用了數萬的網際網路警察,大陸網民愈加強烈的維權意識和行動使當局對網際網路訊息的監控遭受重挫。僅去年以來,從華南虎照事件到高官猥褻女童案,從瓮安「俯臥撐」到毒奶粉事件,從楊佳殺警到鄧玉嬌刺官,大陸民眾的網際網路維權已經形成一股強大社會力量,嚴重衝擊著中共的訊息壟斷,使其合法性遭受質疑和挑戰。

面對困境,北京當局被迫出招「綠壩」尤如飲鴆止渴。暫且不論「綠壩」在技術和執行上的可行性,單把「綠壩」這類病毒軟體強行植入民眾電腦,而在社會法制和道德層面帶來的長久性問題可能遠遠超越「綠壩」所能給當局帶來的一時心理安逸,而由此激起的民怨可能對當局自己承認的「嚴峻複雜」處境更為不利。

──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