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大紀元時報  涉舞弊 伊朗大選或重新計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7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伊朗民眾質疑總統大選不公所引起的抗議活動越演越烈,反對陣營支持者大規模在街頭集結,要求政府給一個合理的交代,西方各國也對選舉造成的動盪表示關切,紛紛呼籲執政者尊重人民的權利。據伊朗國營電視台宣稱,部份選票將重新計算。

中央社報導,落敗的反對陣營候選人墨沙維(Mir Hossein Mousavi)15日首次於選後公開現身。內政部禁止集會遊行的命令無法抑制墨沙維的支持者要求公平選舉的訴求,男女老少湧上德黑蘭市中心街道,高喊:「墨沙維!我們支持你。我們寧死也要奪回選票。」負責維安的警官告訴媒體:「參加抗議的人數在150萬到200萬人之間。」

伊朗國家電台15日報導稱,「暴徒」襲擊軍事哨位,造成7人喪生。但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駐德黑蘭記者雷恩說,根據他的觀察,大規模抗議活動基本上都是在和平情況下進行,似乎不大可能發生伊朗國家電台所報導的情況。另有消息指出,15日一名抗議者遭擊斃,但尚未得到證實。

曾經擔任總理的墨沙維14日正式向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提出申訴,要求撤銷這個引發國內分裂的選舉結果。由12名成員組成的「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s Council)將審查墨沙維的申訴。該會發言人表示,委員會將在10天內宣布裁定結果。

伊朗總統大選於上週五(12日)舉行投票,選務當局於選舉結束後不到2小時,即宣布4千多萬張選票已開出,現任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以超過六成的選票當選。由於選前預估雙方實力不相上下,因此引發反對黨及其支持群眾強烈質疑選舉舞弊。

伊朗國內的對峙也引起西方各國關注這個擁有核武力量的國家。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發表聲明說,任何扭曲選舉的企圖都無法讓人接受,並敦促把選舉結果「攤在陽光下」。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對伊朗暴力事件「深感不安」,但警告說,他不想讓美國成為伊朗總統大選後危機的一顆「政治足球」。歐巴馬還十分明確表示,一切應由伊朗人民決定誰才是他們的領導人。「我認為,民主進程、言論自由、人民能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所有這些都是普世價值觀,必須得到尊重。」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 )說,伊朗鎮壓抗議者令人不能接受,這次選舉結果令人質疑不軌,伊朗政府應予完整解釋。

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發表聲明指出,希望選舉結果不會阻礙關於伊朗核計畫的對話,並期待伊朗新政府履行國際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