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大紀元時報  廉價品衝擊 印度企業籲嚴格質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19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曉宇/編譯報導】日前,印度中小型企業警告說他們飽受進口的中國大陸廉價商品之苦,市場份額受到嚴重侵蝕,敦促新德里對中國廉價商品加快反傾銷調查和實施更嚴格的安全和質量檢查。

据外媒Finance Times報導,這次印度本土企業要求政府給予更多保護的呼籲正值新德里和北京的關係趨於緊張之時,此前雙方高層因印度禁止進口中國製造的玩具,而出現貿易爭端。

印度和中國的領導人6月16日於全球新興市場第一次正式首腦會議上會晤。世界最大的新興市場——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組織首腦會議,尋求在世界舞台上發出更強的聲音。所謂的金磚四國的領導人將討論如何重塑全球金融體系,找尋新的儲備貨幣以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性的想法,也可能排上議程。

印度聯邦工商會(FICCI)6月14日表示,一項訪問110個小型和中型製造商的調查發現,約2/3的企業在印度的市場份額過去1年已經遭受到廉價中國產品的嚴重侵蝕。

在其聲明中,聯邦工商會說,中國進口的商品與同類印度產品相比便宜10
%到70%不等,聲明中說這種價格差別是「巨大的,難以解釋。」FICCI的祕書長阿米特密特拉(Amit Mitra)說,印度工業正受到這種「典型的中國式掠奪性定價」的傷害,這種定價手段旨在將競爭對手擠出市場,使中國公司攫取市場,然後再將價格提高到較為正常的水平。

FICCI說這種侵蝕傷害到一系列產業部門,包括食品加工、輕工業工程、建築材料、重型機械、化學品和紡織品。印度製造商與中國的同行相比,面臨著嚴重的競爭劣勢,包括基礎設施落後和僵化的勞工法,這反而阻礙公司的成長,反而造成低效分裂。

不過米特拉表示,即使這些問題得到解決,印度公司仍然無法與中國商品目前的價格競爭。「即使我們進行所有這些改革,我們就能夠和中國那種人為的價格機制鬥嗎?(中方的)價格機制本來就是針對具體的行業,旨在徹底把他們趕出市場的。這將是非常困難的。」他說。

行業機構呼籲新德里加快步伐進行反傾銷調查和實施更嚴格的安全和質量檢查,以保護印度公司免受廉價中國商品的排擠。印度需要10到12個月的時間進行調查和斷定反傾銷投訴。「時間是最關鍵的,」米特拉說,「現在用於反傾銷調查的時間對於中國企業來說,置印度同行於死地是綽綽有餘的」。

印度商業部的數據顯示,本財年截止到2008年4月份,印度從中國大陸的商品進口增長55
%,達到270億美元,並且在剛剛結束的1年中進一步擴大。

今年1月,在印度的玩具生產商抱怨說中國製玩具攫取了這個大國25億美元的玩具市場之後,新德里宣布了一項為期6個月的進口中國玩具禁令,理由擔心安全問題。然而,僅僅2個月後禁令即被解除,北京威脅將問題呈向世界貿易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