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自由時報   釋憲案 本土社團促賴英照表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2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要發起各界重量級人士連署聲援扁的司法人權,獨派也有大行動,南社社長鄭正煜昨透露,扁案審理法官由周占春更換為蔡守訓,違反法官法定原則,他們近日將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要求對扁案換法官的釋憲案表態。他並爆料批評,大法官會議受到統媒的壓力,遲不敢公布這項釋憲案、甚至刻意擱置此案。

鄭正煜表示,據他的了解,部分大法官也對扁案更換法官審理感到不妥,因此感到「良心不安」,但受到部分統派媒體的壓力,大法官會議一直不敢公布釋憲結果,因此擱置此案,甚至連會議都不敢開。

被詢及民進黨要發動連署要求停止羈押扁,鄭正煜說,這樣的聲援行動不夠,民進黨也必須對扁案更換法官的釋憲案一直沒有公布,有明確的態度表示。

據了解,扁不服案件的審理更換法官,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一度傳出釋憲文四月底將出爐,但截至目前釋憲結果仍未公布,引發獨派不滿。

律師:續押理由不合法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扁案爭議除法界批評不斷,之前陳水扁的委任律師鄭文龍更痛批全案是行政干預審理,違法羈押,司法顯然不公,李慶安雙重國籍案就是押綠不押藍的例子。

鄭文龍說,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條規定,有逃亡、串供、重罪才符合羈押要件,但羈押庭裁定理由中,竟出現因扁具影響力,還會攻擊司法等理由。他痛批,在如此重要的羈押庭中,合議庭卻用法定原則外的理由羈押扁,明顯違法。

鄭文龍說,扁早就出現身體不適,甚至還有胸悶現象,沒想到合議庭竟用看守所的簡易報告,認為扁身體狀況正常,直到後來因其絕食送醫,才發現許多病痛,證實扁的身體確實出現狀況,他質疑司法未兼顧人道。

另名律師石宜琳說,扁案不但押人取供,侵害被告人權,院方審理過程亦不公平,檢方聲明異議幾乎都成立,辯方聲明異議則幾乎都不成立,明顯偏袒,且交互詰問證人後,特偵組又再追加起訴,合議庭且繼續延押,讓人覺得司法不公,有追殺陳前總統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