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大紀元時報  伊朗當局暴力鎮壓反對派聲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在爆發了長達一週的反對總統大選結果的抗議集會之後,伊朗當局在首都德黑蘭街頭部署了數以千計的警察。

一批被指為抗議活動領導者的人士據報已被逮捕。

當局同時繼續對外國媒體進行打壓,BBC駐德黑蘭記者雷恩已被驅逐。人權機構「無國界記者」表示,過去一週,有23名伊朗當地記者和博客作者被逮捕。

發現約3百萬問題選票

伊朗憲法監督委員會承認6月12號的總統大選,部分城市確實有違規情事,50個城市回收的選票,超過了合格選民的人數。

伊朗憲法監督委員會發言人21日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承認,他們發現了大約300萬張問題選票,他們還在了解,這會不會影響總統大選的結果。

伊朗總統艾馬丹加被改革派總統候選人指控舞弊。

伊朗官方:10死逮捕457人

伊朗政府對抗自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伊朗國營電台21日指出,至少457人在德黑蘭暴動衝突中遭逮捕,其中有10人死亡。

反對派認為艾馬丹加是通過舞弊行為贏得總統連任。

儘管當局展開鎮壓,總統大選失敗的候選人墨沙維(Hossein Mousavi)所領導的反對黨仍不妥協。

墨沙維向其支持者發出呼籲,號召他們繼續舉行抗議集會。仍明確支持抗議行動持續下去的墨沙維指出:「你們的示威行動要避免暴力,身為哀悼前天示威喪生者的一員,我希望親愛的同袍能自制。」

但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發表講話支持艾馬丹加,並表示將不允許繼續發生示威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哈米尼講話意味著為未來真槍實彈的鎮壓開了綠燈。

內鬥升高 前總統親人遭捕

伊朗執政教團私下鬥爭21日浮上檯面。政府表示,宗教領袖、前總統拉夫桑雅尼的女兒及幾位親戚已經遭到逮捕;拉夫桑雅尼是伊國權力核心的成員之一。

被拘留兩天後,伊朗前總統兼權威教士拉夫桑雅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的女兒費絲(Faezeh Hashemi)已經獲釋,而拉夫桑雅尼其他4位家族成員在稍早已先被釋放。

費絲因公開支持落選總統的墨沙維,遭逢強硬派猛烈批評。

歐各地集會籲結束獨裁

旅居海外的伊朗人加入了國內成千上萬抗議者的行列,抗議6月12日總統選舉結果。散居在海外的伊朗人近日來在倫敦、斯德哥爾摩、海牙等地紛紛舉行集會,星期六有數千人在巴黎郊外舉行示威。

以法國為基地的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組織了這次集會。人們一致認為它是伊朗國外規模最大的反對派組織。

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領導人馬里亞姆•拉賈維呼籲結束伊朗的獨裁統治,建立一個尊重民主與人權的新政權。

西方領袖憤慨

伊朗當局近來武力鎮壓質疑伊朗選舉結果的抗議民眾,以及報導損及外交關係的外國記者,西方領袖對此益感憤怒,21日紛紛表達不滿。

德國總理梅克爾呼籲伊朗全面重新計票後,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明確表達對伊朗政府危機處理方式的無能為力。伊朗選後引發的危機,已造成17人死亡。

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此事態度也轉強硬,呼籲伊朗當局「停止對其人民採取暴力及不公平的行動」。

義大利外交部長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則呼籲伊朗,「審視人民表達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