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大紀元時報  伊朗前景令人憂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623大紀元時報  

☉鄧正梁

伊朗大選結果艾馬丹加以絕對優勢戰勝其他三名競爭對手,再次當選總統。艾馬丹加是個爭議性極大的國家領導人。自2005年以「政治黑馬」正式上台後,艾馬丹加便在國內外掀起了一場世人矚目的「艾馬丹加旋風」;在總統選舉中,採取了傾向於草根階層的民族主義策略,將自己與第二任伊朗總統拉賈伊作一番對比,強調他簡樸的生活,因而引起前第一家庭的抗議。他自稱為原教旨主義者(principlist),根據伊斯蘭和革命教義來採取政治行動。

艾馬丹加的目標之一是「將石油收益歸諸於民」,意即將石油利潤分享給貧窮階層。在國內,大刀闊斧地更換外交官,禁止男女同乘電梯等等;在國際上,特立獨行,屢出狠話(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去、猶太大屠殺是個神話等等),在伊核問題上更是寸步不讓。

加上艾馬丹加不修邊幅,衣服總是皺巴巴,因此,很多伊朗的知識精英都不喜歡他,認為其莽撞、無知,讓伊朗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和以色列)更是對其充滿偏見。但就是這樣一位讓很多人極不樂見的爭議性人物,卻當選總統。個中原因,確實耐人尋味。

伊朗總統選舉結果,可分成兩方面來談。首先是西方國家是否對伊朗的民主化,產生一廂情願與不切實際的期待?第二是,現任總統艾馬丹加及他的黨羽,到底有無作票?如果有,作弊到何種程度?

西方傳媒可能錯估了伊朗的選情和政治形勢,高估了墨沙維的政治實力,低估了反西方的艾馬丹加的潛在力量。

艾馬丹加也許其貌不揚,但他絕不是一個省油的燈,當艾馬丹加獲得壓倒性勝利的消息傳到白宮後,白宮國安會嚇了一大跳。西方傳媒未能摸透伊朗大選,而西方情報界亦難以滲透伊朗社會與政界。

伊朗正處於政治上的十字路口。如艾馬丹加繼續當政,堅持追求核武,則以色列必定會轟炸伊朗的核子設施。以色列在好戰派總理納坦雅胡當政下,肯定會走向戰爭邊緣,而伊朗很可能就是他的試金石。

伊朗大選所造成的亂局如持續下去,這個昔日波斯帝國的前景,與對整個世界所可能造成的動盪,實在是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