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自由時報   普普通通台灣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4自由時報  


曾有一位移民美國許多年的中國作家(中國二十年,美國四十年),在網路上發表他在一次訪問台灣的所見所聞。他所描述的台灣人是友善、熱心的,和人互動不會劍拔弩張,對陌生人更不吝於伸出援手;去公務部門辦事,大家安靜排隊,照著順序來。

其中一句話最令我感動—這位作家說:「在台灣,我沒有感覺到比人家低賤,也不感覺到比人家高貴…就是一種很舒服、很自在的感覺…」。

從他人的眼中才發現,我們天天被政客和媒體的語言污染,忘了照見自己乾淨的心。其實我們真的還不錯,台灣人真不該妄自菲薄!

也曾有一位在美國和中國都居住過相當時間的企業家說,他深深感覺到台灣有機會成為比美國和中國都理想的社會。

美國生活雖好,但制度太成熟也太複雜,人必須依賴「專業」才能生存,以致社會成本太高(司法體系、稅務、醫療無一不貴),若不是靠著不公平的世界經濟環境(整個亞洲除了日本外,幾乎都受制於美國),根本沒有辦法維持這樣的生活。人文方面,美國人雖然普遍都溫文有禮,實際上是個有「法理」,卻人情澆薄的社會。

至於中國這些年來的建設,連原本不看好中國發展的人也都甚感驚訝。但是人民素質就差遠了。人際關係緊張,人與人之間沒有善意,每個人都自私自利(看十字路口大家搶道,搶到「我過不了,你也休想」的程度),少有人具有公德心。行政制度都是為防弊、牧民而設,所以失之過苛,人民在處處碰壁之後,只能走後門、在這些有權力的執法人員胯下生存。

台灣是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只要每個人回歸到「普通人的品」,做到最基本的誠實、不貪就夠了,這不需要高談品格教條,更不必花上一分錢。

(作者蔣理容 為音樂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