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自由時報   升格後遺症 公務員吃垮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4自由時報   

四新直轄市將增加公務員二萬二千人。以台灣人口數二千三百萬人,公務人員總數五十四萬人,還不包括其他四院的公務人員及三十萬教師,在亞洲各國,我國公務人員的人數還真的偏高,如韓國公務員佔人口數二.一二%,新加坡佔二.九%,日本佔三.一八%,我國高達三.七%,人事費佔各級政府預算比率偏高,以台東縣政府人事費就佔全年總預算的八成,十塊錢中有近八塊錢用來付薪水,能做為建設的經費,不到二成,地方各項建設遲緩,因此千萬不能因升格,就要增加公務員,而是因升格了,區域重劃及資源整合、提高政府效能,使國家競爭力提升,縣市升格才有意義。

我國公務人力資源政策,皆趨向公務人力資源管理,忽略人力資源發展,政府再造未能引進企業經營理念,開發公務員潛能,建立公務員勇於任事的態度,大部份公務員仍存保守心態,依法行事,保護自己,因此期盼政府多鼓勵公務員創新勇於改變,因此我建議政府將人事處(室)改為人資處(室),將人事業務朝人力資源發展努力,俾以提升政府效能。

我國從民國七十六年就推動政府再造,中央部會仍有三十五個,美、日、英、法中央部會平均是十三個到十六個之間,就以人口最多的中國中央部會,也由四十一個降為二十九個,但我國迄今仍擺不平到底要二十八或二十九個部會,台灣的組織再造,人員精簡、法治再造真的如此困難嗎?誠摯期盼政府展現魄力,趕快訂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總員額法」,有效控制員額的成長,否則龐大的人事費將斲傷我國的競爭力。
(作者陳劍賢 為台東縣議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