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自由時報   開放陸客 綠委批:只賺到垃圾與疲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4自由時報  

〔特派記者王寓中、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滿週年,當初承諾一年創造六百億元商機跳票,來台人數及觀光效益僅當初估算的三分之一。綠營昨譏諷馬政府牛皮吹很大,台灣只從中國觀光客賺到垃圾與疲勞,反而降低國際觀光客來台意願,呼籲中國應秉互惠原則,對與觀光有關的產業開放台灣投資。

馬英九總統辯駁說,競選時提出這樣的數據,是有「前提」的,目前平均每天來台觀光客不到三千人,他認為沒什麼不好,反而可讓觀光業者有準備的時間,等到準備完成,相信中國應不會缺少來台的觀光客。

民進黨代理發言人莊碩漢表示,中國觀光客「票務、接待、旅運、食宿」一條龍的問題,「票務欠款、團費欠款、簽證欠款」三角債問題都非常嚴重。而中國觀光客來台對其他國際觀光客所產生的排擠效應,根據觀光局五月份公布的資料,日客來台觀光人數下降八.八%、韓客來台下降四十一.四四%。

他指出,台灣所有觀光產業幾乎都開放中資投資,但中國對旅行業、觀光業、陸運、客運等觀光產業,卻完全沒有開放台灣參與,呼籲中國平等開放。

立委葉宜津表示,今年陸客來台平均每人每天花費約為一千五百元,等於四十五美元,但一九七三年來台外籍旅客平均日消費就有五十美元了,等於是讓台灣旅遊水準退回到一九七○年代。

馬表示,當初說一天三千人,是因為他和觀光業者研究,三千人是台灣各種觀光設施可承受的標準,超過三千人就會有點亂。

馬指出,因此一天二千、二千五百人,他覺得也都還不錯,可以趁此機會,逐步把台灣觀光業推陳出新,例如業者開始買新車、新的遊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