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自由時報   馬執政 台商被坑殺更嚴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4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彭顯鈞、高嘉和/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在國民黨中常會為台商請命,指台商在中國被坑殺逾兆元,盼黨重視台商保障。事實上,台商在中國經商遭「坑殺」事例時有所聞,據海基會最新統計,經我方協處台商經貿糾紛案件逐年提高,今年一到五月已達三百零七件。至於人身安全案件亦是逐年增加;顯示到中國經商已是高風險事業。

經貿糾紛 逐年提高

雖然兩岸商務交流頻繁,但對我方所希望儘快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卻一直未列入兩岸兩會最優先談判的議題。據了解,中方希望等到陸資來台,兩岸都有相互投資後,再來展開談判。

至於年底兩會會談的議題也已確定,台商所期待的投資保障協議,再度落空。

對於這樣的發展,原對國民黨寄予厚望的台商多表失望。他們質疑,國共往來頻繁,不但不曾談到保障台商投資,且眾多台商遭坑殺案件,迄無一件獲得平反、補償,血淚斑斑。而國民黨和馬政府只以擱置爭議為原則進行兩岸交流,台商的權益與公道也一再被擱置,這樣的兩岸交流,有什麼值得期待?

最讓台商們感到諷刺的是,馬政府上台後,鼓吹與中國加強經貿往來,但台商到中國遭坑殺的情況卻更嚴重。以海基會所接獲的台商人身安全事件,光去年便達三百一十二件。今年一到五月的統計數字,也達一百四十四件。另外,我方協處台商經貿糾紛案件逐年提高,去年有五百四十二件,今年一到五月更已達三百零七件,預料數字還會再攀高。

熟悉兩岸經貿人士指出,台商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出事不見得都會向我方求助,所以,實際數字應是遠高於上述的統計。

國台辦曾統計二○○二到○六年中國各地累計調處台胞投訴案件達一○九六六件,台商受害保護協會則認為,實際數字應是這項統計的五倍,高達五萬件。

此外,根據工業總會所作的「陸況調查」,「貨款難以收回」一直高居台商遭遇困難的前三名,有高達五到六成的台商有被當地廠商倒帳或延遲付款的慘痛經驗。

工總主管表示,只要在中國作生意,不管規模大小的台商都有被中國廠商倒帳、賴帳經驗,就連知名的統一集團也不例外,去年底統一中國控股公司就遭廣東中谷糖業倒帳達一億人民幣。

這位主管說,統一集團這種在中國政商關係雄厚的台商都會被倒帳,那中小型台商被倒帳、賴帳更是欲哭無淚,台商實際在中國被倒帳的金額絕對比沈慶京講的數字還要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