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大紀元時報  空巢啃老並存 老人贍養問題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最近《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進行了有關父母養老問題的社會調查,調查顯示,中國近7成中青年一代子女照顧老人力不從心,「空巢」與「啃老」現象並存,成為老人贍養的主要社會隱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對3,144位中青年人進行了有關父母養老問題的社會調查,近7成的受訪者表示,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大,照顧父母力不從心;而超過53%的青年人由於是家中的獨生子女,表示要承擔多位老人的養老,負擔沉重;另有近53%的受訪者與父母兩地生活,無法將父母接到身邊照顧。

「空巢」和「啃老」

兩種情況並存

調查顯示,超過65%的受訪者為80年代後出生,70年代後出生的人數占23%。《中國青年報》的報導指出,在今天,「父母在,不遠遊」的古訓已很少有人遵循,子女不在身邊的「空巢老人」越來越多,而衣食住行完全依靠父母,被稱為「啃老族」的成年人也越來越多。

據瞭解,調查結果顯示,有60%的受訪者感到,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空巢」和「啃老」兩種情況並存。近8成的年輕人希望達到在情感上與父母親近,同時又兼顧事業的理想狀態。原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愛明認為,種種現象揭示了逐漸步入老齡化的中國社會,老人贍養問題所面臨的困境。

孫愛明表示,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現在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了,而且中國的老齡化主要源於70年代末期的獨生子女政策。年輕一代孝敬老人,這是應該的,也是天經地義的。絕不能以為自己的壓力大,自己的工作忙你就不去照顧老人,或者不孝敬老人。在這個方面呢,我們還是應該要發揚中華民族敬老愛幼這樣一個好的傳統。

老人贍養問題無法全靠子女解決

中國社科院應用倫理研究中心的王延光博士表示,8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一代,確實有著自身的生活壓力。老人贍養問題要靠社會和個人共同努力解決

王延光說,80年代後確實和上一代人不一樣。他們沒有單位分房子了,也要自己去買房,找工作又比較難。所以現在「啃老族」的確是有一些。80年代後出生的人確實有他們的問題。要贍養4個父母,生活壓力又比較大,但這並不等於他們沒有孝心,他們確實有的時候是很吃力的。要把他們經濟上的照顧和感情上的照顧分開。社會上對80年代後出生者的困難也要考慮到。盡快的依靠社區也好,依靠政府也好,把這個養老的設施鋪開,這件事情確實是迫在眉睫了。」

中國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表示,全國60歲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有1,400多萬,而目前全國養老機構的床位總共只有275萬張,遠遠不能適應人口老齡化和「空巢家庭」的需要。《中國青年報》的調查還顯示,45%的人表示養老院等社會養老機構無法讓人放心,而近48%的人認為社會保障、養老保險等在不同城市無法互通的問題,也給養老帶來不少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