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自由時報   暴動?屠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9自由時報   

新疆烏魯木齊的事件,國內媒體或許都是採用中國新華社或是中央電視台的報導,一律用「新疆烏魯木齊暴動」稱之,傳媒不自覺的都站在中國官方的立場來看待這次事件。

若以中國人的立場來看,二二八當然是暴動,美麗島事件當然也是暴動,可是若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二二八是中國黨血腥屠殺台灣人的慘案,美麗島事件是為推翻一黨專政的義舉,媒體諸公下筆或下標題前是否該深思一下呢?

個人覺得,中國面對藏獨、疆獨,都是一貫的採用高壓手段,一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態勢,這次維吾爾族的示威應是累積多年的民怨爆發出來,中國用暴動稱之,根本是轉移焦點的手法,其傳媒配合的播出一些「暴民」燒汽車的鏡頭,卻迴避了屠殺的經過,無非是向其國人及世人說:維吾爾族人在外國的操弄或遙控下起來暴動。可是若以維吾爾族人的眼光來看,這又是另一次的高壓血腥屠殺罷了!


(作者張耀維 為南非台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