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自由時報   哀東土耳其斯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9自由時報  

前日「東土耳其斯坦」(即新疆)首都烏魯木齊爆發的七五事件,據報導已有超過一五六人死亡,乃中國在東土耳其斯坦建立殖民政府以來最大一起暴動事件,也是中國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動亂事件。

中國在東土耳其斯坦建立的殖民政權,長久以來與西藏一樣,正當性備受質疑,隨著全球民主化發展與國際局勢的變化,結合追求民主與自決的反對運動逐漸浮上檯面,不斷向中國政權進行挑戰,東土耳其斯坦獨立呼聲未曾停息,要求施行民主政治及建立新國家。

加上維吾爾族人長期在中國殖民統治下淪為二等公民,舉凡被任意逮捕、虐待、剝奪自由等人權問題層出不窮,導致社會對立愈趨嚴重,使得中國政府與被殖民地之間的緊張衝突動輒一觸即發。

從這次中國政府處理方式來看,原先只是一群以和平為訴求的手無寸鐵群眾遊行,政府當局卻以武裝對付,如今更大舉鎮壓,手段血腥令人髮指,當地人民的安危也著實令人擔憂不已。

追根究柢,主要在於中國政權在東土耳其斯坦根本就不具正當性,最後只能以不斷的武力鎮壓來鞏固當地殖民政權;因此,惟有中國放棄對少數民族的威權殖民統制,中國內部及兩岸之間才能透過理性途徑邁向和平穩定的一天。

儘管當前中國全面管制通訊與網路,但已有許多網路高手想辦法突破封鎖將血腥暴動的資訊與畫面傳送全世界,本人在此呼籲各界共同揭發動亂真相,讓全世界看清中國政權的真面目,也期盼各界共同出面聲援,遏止中國政權的暴行!

更諷刺的是,馬政府於六四屆滿二十週年當天,肯定中國在自由人權大有進展的談話還言猶在耳,才一個月的時間中國政府的暴行就讓馬政府自打嘴巴,我們無法指望馬政府能夠在這次的鎮壓事件中,成為國際社會中首先譴責中國政府的「領頭羊」,只求馬政府能認清這個獨裁政權的真面目,不要一再地為劊子手背書,更不要讓台灣人民淪落至與維吾爾族同樣的命運。

(作者游錫堃 為前行政院長,現為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