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自由時報   力拓案/中國首鋼高層被捕 中澳緊張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澳洲礦業集團力拓(Rio Tinto)上海辦事處胡士泰(Stern Hu)等四名員工,遭中國以涉間諜活動和竊取國家機密,逮捕拘留,此舉讓中澳兩國關係變得緊張,和胡士泰過從甚密的首鋼國際貿易工程公司總經理助理、礦業進出口公司總經理譚以新,還有一些鋼鐵企業的負責人亦因涉及商業犯罪遭到逮捕。

事發鐵礦談判期間 引質疑

中國官方新華社九日引述報導指出,事情發生於今年中外進出口鐵礦石談判期間,力拓員工收買中方人員刺探機密造成中方重大損失。報導說,今年以來,在中外進出口鐵礦石談判期間,胡士泰等四人,採取不正當手段,通過拉攏收買中國鋼鐵生產單位內部人員,刺探竊取了中國國家秘密,對中國國家經濟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損害。

上海市國家安全局、中國外交部週四都證實,胡士泰等人被捕。中方表示,力拓礦業集團遭羈押的員工涉入一起傷害中國經濟利益的案件,此案擾亂了貨幣市場,並為中澳關係製造了問題。

這起事件可能使外界對在中國經商的疑慮增加,據報導,力拓集團上海辦公室的電腦也被搬走,而電腦可能存有與鐵礦石交易合約相關的商業敏感情報。

此外,中國拘留舉動導火線之一的鐵礦砂價格談判一事,也在此刻變得更加難以收拾,國際鐵礦砂三巨頭警告中國,「如果中國不同意原先擬訂的鐵礦砂合約價,三巨頭可能對中國停止供應鐵礦砂。」

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澄清,「力拓員工被拘留,與該公司和中國目前鐵礦砂談判陷入僵局無關,和力拓拒絕中鋁收購也沒有關聯。 」

史密斯隨後告訴澳洲廣播公司,表示他對中國拘留的理由感到困惑,「我們針對中國拘留的根據,正在要求更多的資訊。」 澳洲反對黨領袖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我們已向中國大使館提出質疑,這件事真的令人擔心,讓人完全無法接受。」

中國拘留理由 澳外長困惑

力拓發言人指出,「澳洲政府已就這一讓人驚訝的指控向公司提供建議,我們並不知道任何可能支持這類調查的證據。」

中國拘留力拓員工,似乎引用其刑法第一一一條,該條文規定,為境外機構、組織或人員提供國家秘密或者情報是違法行為,情節嚴重者可判刑;但這項指控通常用在針對異議人士的政治案件,很少被用在商業糾紛中作為打擊跨國企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