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自由時報   焦點評論/外企中國經商 政治風險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特稿

澳洲力拓集團員工遭中國拘留,凸顯中國晦暗不明的法律,與其商業利益緊密相扣,此事件引發全球商界關注,也讓中國的外商經營環境受到質疑。

中國官方拘留力拓員工的理由,是懷疑他們涉及間諜活動和竊取國家機密。眾所皆知,中國商業資訊和國家機密間界線並不清楚,這讓當局可以肆無忌憚的決定要起訴誰,因為很多經濟資料都被視作國家機密。

中國很多刑案都曾引用二十年前擬定,涵蓋範圍極廣的一部國家保密法。這部法律不僅適用於軍事消息,甚至連天氣預報、電話號碼及其他類別的訊息都納入國家機密。儘管受人權團體批評,中國還是經常引用這部法律,對不利該國商業利益的行為進行懲罰。

分析師對於拘留案發生的時機,亦有所質疑。中澳官員間的摩擦,因為中國今年有意在澳洲巨額投資礦業和資源而加劇,而中國鋼鐵廠為了壓低鐵礦砂的價格,和澳洲鐵礦砂生產商的談判亦陷入緊繃。

布魯克林學院的經濟學副教授暨中國貿易專家法蘭克斯登表示,這可能會對中國的經商環境潑一盆冷水,大家都會說,「中國凡事以國家利益為先,與其談判的風險很高,事情稍不如意,他們就馬上報復。」

在中國很多大公司都是由政府控制,力拓員工遭拘留事件,可能不利於外國企業在中國經營。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表示,「正值力拓和中國一樁重大商業談判失敗之際,力拓員工在中國遭到拘留,難免引人報復的聯想,」不過因為這件事不合常規,他和其他法律顧問都認為,「全球商界都將關注這個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