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自由時報   新疆抗暴 世維會估死亡近八百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新疆暴動過去數天後,情勢依然緊張,九日外國記者在當地採訪時,一名抱著幼兒的維吾爾族婦女不禁當場聲淚俱下。(美聯社)


新疆暴動過去數天後,情勢依然緊張,圖為身著全副鎮暴裝備的中國士兵,九日站在烏魯木齊一座清真寺前戒備。(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疆歷經中國軍警鎮壓維吾爾族與漢族衝突掀起腥風血雨後,目前在北京當局展開強勢軍事、政治震懾行動後,暫時維持外弛內張的局面。提前結束訪歐行程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八日晚間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穩定壓倒一切」,將嚴打破壞民族團結者。

這場由胡錦濤主持的會議結論指出,維護和保持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是最緊迫的任務,新疆七五事件是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和組織的一宗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對這事件的策劃者、組織者及骨幹份子,對嚴重暴力犯罪份子,必須依法嚴厲打擊。

胡錦濤稱 將嚴打破壞民族團結者

北京當局從全國三十一個省市抽調數以萬計武警、特警進入烏魯木齊增援,讓烏魯木齊市面氣氛九日稍微緩和,烏魯木齊各機關九日開始恢復上班,開始有商店開門營業,部分交通工具恢復行駛,市內的車輛較日前多,不過本週五(十日)當地清真寺是否開門供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祈禱,是一個觀察重點。根據路透報導,仍有維族人自製路障,備好刀棍,表示要保護自己。

在此同時,世界維吾爾大會副主席坎恩八日指出,這次新疆反中抗暴事件,死亡人數介於六百到八百人之間,遠高於官方公布的一百五十六人,且死者絕大多數是維族人。他並說,該估計數字是根據目擊者的說法。

北京派出的武警以及新疆所屬蘭州軍區出動的部隊,八日開始陸續抵達新疆各地加強警戒。在新疆第二大城喀什,當地居民透露,主要道路沿線的商店被勒令從七日起開始停業三天,保安也十分嚴密,大量武警部隊在維吾爾族聚居區巡邏,政府大樓和人民醫院也有軍車和士兵守衛;晚上沒人敢上街,商店也不能營業,讓喀什猶如鬼城。在新疆南部的和田,一名當地男子說,入夜後街頭也部署大批武警。

與新疆接壤的哈薩克與吉爾吉斯等中亞國家九日紛紛把國民撤離。針對土耳其八日要求把新疆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北京當局九日加以駁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中國政府已依法採取果斷措施,這完全是中國內政,沒有理由尋求安理會討論。

溫和派維族學者伊力哈木 傳被捕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中國消息人士透露,溫和派維吾爾族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吐赫提昨晚與親友失去聯繫,傳已被逮捕。伊力哈木是「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

博訊網消息指出,伊力哈木反對暴力解決民族關係,主張維族應與漢族民眾一起爭取民主權利。但「維吾爾在線被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指為七五事件的背後煽動者之一。」

伊力哈木在博客(部落格)上最後發表的文章稱:「我只想對努爾.白克力說,您說的對,您說的什麼都對,你說了算。我已經得罪了太多的老大,也可能包括您和其他我不想也不敢得罪的人。但是,是非有公道。我給自己說:心平氣和、冷靜分析。」

伊力哈木認為,司法訴訟是解決法制社會糾紛最公平的方式。「我有自己的律師團,到時請不要給我指定律師,我拒絕任何指定的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