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自由時報   黃東熊:建立法官彈劾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0自由時報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刑事訴訟法權威、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昨對民進黨提出呼籲指出,只要推動司法改革,扁就會出來了,「但若只為扁一人,會被人看不起,年底縣市長選舉更會輸到脫褲!」他認為司改除了要修刑訴法外,更要建立「法官彈劾制度」,淘汰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

推動司改 扁就會出來

阿扁延押庭今召開,台灣公民社與北社昨舉辦司法人權座談會,討論「三度延押陳前總統,合理合法否?」由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曾建元、台灣公民社秘書長廖林麗玲主持,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教授、扁前任委任律師鄭文龍、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教授王思為、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等與談。

黃東熊表示,先前李遠哲等人連署呼籲停止羈押陳水扁,扁的律師也來找他,但他不連署,「因為我是為國家講話,不是為個人講話」;他並直言,「國民黨與民進黨是雙胞胎兄弟,所作所為都一模一樣」,在野時說要改革,執政後卻不改革。

黃東熊強調,推動改革要考慮國家長治久安,國、民兩黨都沒有這種人才;他呼籲民進黨應要傾全黨之力,推動修正刑訴法,並建立法官彈劾制度,淘汰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只要制度一改,阿扁就會出來了,而且「這樣人家才會把票投給你」,「若只為了阿扁一人,誰要投給你!還會被人瞧不起,年底縣市長選舉會輸到脫褲!」

李酉潭認為,可以對民進黨有更高期待,但民進黨從未完全執政過,過去民進黨雖未改革制度,但不會打壓別人;若說李登輝是「民主先生」,陳水扁就是「自由先生」!因為在扁任內台灣的新聞、公民自由拿到第一名。這番談話引起台下挺扁民眾一片掌聲。

李酉潭說,希望扁拉高自己的高度,為台灣的自由人權奉獻自己,「即使被關一輩子,或是現在死也沒關係」,他並請鄭文龍代為向扁轉達。

鄭文龍表示,過去有記者對他透露,特偵組都放消息給他們,以便修理扁,他痛批這種作法是「沒品」,並認為若扁被押到這種地步,一般民眾都會被小檢察官搞死,「押你一輩子!」